内蒙古开鲁县:“三色产业”集聚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周宝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立足农业大县优势,着力推进以黄玉米为代表的“金色产业”、以红干椒为代表的“红色产业”、以生态建设和新型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集聚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立足农业大县优势,着力推进以黄玉米为代表的“金色产业”、以红干椒为代表的“红色产业”、以生态建设和新型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集聚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金色”产业集群化,年实现产值270亿元

开鲁县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年种植玉米140万亩,产量27亿斤以上,玉米淀粉含量高达72.5—75%。该县依托丰富的玉米资源,将玉米生物科技产业确定为立县主导产业,着力走“种、销、加”三位一体的“金色”产业发展之路。现有利牛、玉王、华曙、开药、圣达生物、圣雪大成、华北制药、精晶药业等重点企业20家,深加工产品160个,产业链已由玉米单一加工向玉米粒、玉米芯、玉米秸秆全株加工转型,产品由淀粉、酒精初中级加工向酸、糖、醇、胶、药精深加工升级,年转化玉米250万吨,实现产值270亿元,利税50亿元,带动就业6000人。连续两年成功承办全国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大会。力争到2021年,玉米深加工产品达到200个以上,实现产值千亿元以上,建成全国最大的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基地,努力把开鲁打造成“中国绿色药都”。为促进“金色”产业更好发展,该县通过引进热电联产项目、鼓励企业自建电厂、用好电力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企业用电、用汽成本,打造全国玉米生物科技产业成本“洼地”。

“红色”产业品牌化,小辣椒闯出大市场

开鲁县是全国县域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方和北方县域最大的红辣椒生产集散地,享有“红干椒之都”的美誉,红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5%;远销欧洲、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近年来,该县以加快供给侧改革、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突出抓好种子工程和品牌建设,培育出“道德红”“北星”系列10余种开鲁自主品牌红辣椒种子,打造 “巧厨娘”、“人禾斋”等品牌。创建国家红干椒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东方红万亩绿色标准化溯源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红辣椒标准化种植。同时,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人禾斋、晶山食品等15家红辣椒深加工企业,可生产30余种红辣椒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14万吨,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晶山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红辣椒出口和精深加工为主的企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一吨鲜椒的收购价格基本是1600元,经过企业初加工和冷冻加工,价格提升到1800元/吨,而经过精深加工后,每吨的价格就达到了6000元。

“绿色”产业多元化,生态经济前景好

坚持绿色富民强县发展战略,走“绿色、环保、生态”发展之路。一是发展壮大新型能源产业。坚持“抓增量、扩总量”,加快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有深能义和、国华太平沼、华电新能源、盛达光电等风电光电企业11户,全年风电、光伏并网发电累计达到170万千瓦、16.5万千瓦,产值达115亿元,利税3.45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二是推进绿色生态农牧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把农牧业产业化与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农牧业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该县现有伊赛、草原牛王、洪泰、牧原等重点企业42户,形成了红辣椒、酱菜、牛羊深加工等系列产品,年可实现产值138亿元。三是加强生态恢复治理。今年,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55.7万亩,其中造林绿化30.7万亩、自然修复综合治理25万亩,义务植树300万株。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2万亩。全县53.3万亩无立木林地恢复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

(作者:胡建华 周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