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内外兼修催蝶变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07-03 15: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干净笔直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植掩映、繁花盛开,庭院整洁干净、绿意盎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尽收眼底。

走进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干净笔直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绿植掩映、繁花盛开,庭院整洁干净、绿意盎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尽收眼底。

2020年,辽河镇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富民兴村壮大发展根基,以乡风文明进步浸润人心、点亮生活,农村整体面貌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环境整治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2020年,辽河镇结合自治区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构建起“保洁员+网格员+志愿者”的“三员一体”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结合红色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四级网格”工作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做到“门前三包”管理,农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生活垃圾、粪污垃圾、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村庄实现绿化亮化美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统筹发展正逐步从规划照进现实。

产业兴旺厚植美丽乡村根基

如果说环境美是“面子”的改变,那么产业兴旺才是让美丽乡村“底子”雄厚的根基。辽河镇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提出“一镇两园三带四区五链”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扩规模、培基地、树品牌、提档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经营格局。

2020年,辽河镇以4万亩土地大面积流转和20万亩农村高效节水工程为契机,有序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逐村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实现一村一策、挂图作战。突出优势特色,培育发展绿色农业、畜牧业、乡村旅游业、融合产业及劳务产业五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红干椒、高粱、花生、小麦等特色种植面积达3万亩,全镇养殖户达到1200户,建立了20余个规模养殖基地,畜禽养殖达到40.2万头(只)。同时,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在太平庄、平安堡等村着力培育一批集绿色采摘、生态休闲、农耕科普、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让辽河镇成为“东北看草原,自驾游通辽”节点之地以及“通辽人游通辽”“通辽人周末休闲游”的首选之地,逐步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底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明之光照亮美丽乡村生活

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是内外兼修的美丽。不仅要有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兴旺发展、富民惠民的支柱产业,更要看得见文明、听得见歌声、留得住乡愁,为广大群众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家园。

辽河镇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先后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示范户等160余户家庭和个人,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2020年初至今取消各类宴请30余场次,乡风文明得到进一步提高。全镇3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民文化广场、学习讲堂、农家书屋等载体平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文体娱乐、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各类文化活动实现常态化开展,书法家进乡村、春联征集、广场舞文化节、农民艺术节成为一张张亮眼的“文化名片”,草原文艺轻骑兵的歌声飘扬进辽河镇乡村的每块土地,歌声与笑声从村头传到村尾,文明乡风正如春风化雨般慢慢融入人们的美丽生活。

越是乡村的越是美丽的。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辽河镇正从“内”到“外”经历着一场“蝶变”,一个“产业旺镇、宜居靓镇、文明新镇、和谐美镇、富民强镇”的美丽辽河已然呈现在世人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