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7-03 15:21: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扎鲁特旗坚持精准原则,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了一系列脱贫措施,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紧盯剩余贫困人口,精准落实各类扶贫帮扶措施,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五分场职工王玉江家因妻子患病导致家庭贫困。帮扶责任人得知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帮助王玉江申请产业扶贫资金25000元购买了14只基础母羊,今年,家里接了10只羊羔,养殖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王玉江更是干劲十足。他告诉记者,羊羔卖了6000多块钱,收入挺好的,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下一步打算再多养点儿羊来增加收入。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清零”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扎鲁特旗因地制宜,多方论证,制定出台《扎鲁特旗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对剩余的10户、22名贫困人口,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逐户逐人落实好具体帮扶措施,一对一进行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图古来是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都日本格日嘎查2019年新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一头基础母牛和一头牛犊,现在,小牛犊已经出栏了。养牛带来的收益让图古来瞅准了产业发展这条致富路,今年,他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在精准识别贫困户家庭状况的同时,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还精准实施了健康、产业、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截至2019年底,扎鲁特旗共识别贫困人口8625户、21542人,目前已脱贫8615户、21520人,全旗58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8.4%下降到0.01%。今年,扎鲁特旗坚持精准原则,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了一系列脱贫措施,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目前,扎鲁特旗已经为22名贫困人口每人按照280元标准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为10户贫困户落实了产业扶贫资金20.5万元,通过综合施策确保未脱贫户9月底前全部脱贫出列。

(来源:通辽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