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2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美娜 王瑞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开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三农”工作始终,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镇民主村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小麦复种芥菜示范基地,一望无际的麦田在微风中起伏着层层绿浪。民主村村主任文正全介绍说,7月中旬这里的小麦迎来收割季,收割后下一茬复种芥菜。“芥菜亩效益2000块钱左右,水、电、肥等投入,头茬麦子的收益就足够了,所以种芥菜出的2000块钱就是干剩的。小麦复种芥菜,一亩地要比单纯种玉米多收入1000多块钱。”

记者在民主村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小麦复种芥菜示范基地了解到,该基地集成应用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生产、生物防治、黑土地保护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土壤墒情监测、气象+服务等先进技术。为提高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集中流转土地1万亩,通过现代化生产经营,实现“统一整地、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民主村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小麦复种芥菜示范基地只是开鲁县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要示范内容之一。近年来,开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三农”工作始终,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开鲁县重点推进的5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投资4.05亿元,高标准实施“田林路井电技”配套建设,示范区种植玉米20万亩、红干椒28万亩、小麦1万亩、圆葱1万亩,全部应用高效节水。最大限度节水节能降耗、防风防灾减灾、减少投入品使用,集中展示农业高效节水与综合水价改革、智慧农业、村级集体经济与结构调整、“种养加”循环经济、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共6项示范内容。努力打造成“以高效节水为核心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以智能化标准化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控肥控药控水控膜为核心的绿色农业示范区、以全产业链打造为核心的产业融合示范区”,示范带动全县乃至全市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发展。

(作者:张美娜 王瑞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