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在通辽开机

发布时间:2020-07-02 21:0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推出的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开机仪式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举行。

7月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推出的扶贫题材重点电视剧《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开机仪式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举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脱贫先锋》出品人刘天金出席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现场

据了解,《脱贫先锋》之《有招书记》的原型人物是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演员林永健饰演,讲述了刘金锁处处“有招儿”,把嘎查的贫困户变成“多薪农民”的故事。

刘金锁1999年当选东五井子嘎查村长,连任两届后在2005年当选村支部书记,在任上带领嘎查积极发展养殖业,目前全嘎查有1000多头牛和5000多头羊,人均收入超过14000元,刘金锁也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摄制期间,剧组将深入刘金锁生活、工作的东五井子嘎查实地取景拍摄,以生动、鲜活的细节刻画脱贫先锋人物的英雄之美、平凡之美,有“农村剧一姐”美誉的王茜华在《脱贫先锋》通辽单元中扮演刘金锁的妻子刘大嫂,青年演员叶璇也将在剧中有精彩出演。

演员林永健和王茜华在拍摄现场

林永健在了解刘金锁的脱贫奋斗故事后十分感动,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让更多人了解发生在脱贫一线的动人故事,也为众多默默战斗在扶贫一线的英雄献礼。

《脱贫先锋》是一部20集的时代报告剧,以国务院扶贫办从近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中甄选出10位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为原型,以真人真事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将扶贫的初心不改、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传递出来,在全国观众面前推出新时代榜样。

(文:白菊花 徐龙飞,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