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为媒:科左后旗刺绣合作社一手抓致富一手抓传承

发布时间:2020-07-02 20: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陶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第二家手工艺品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运而生,从事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蒙古袍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传承和创新蒙古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妇女和贫困群众加入。

蔚蓝的天空下,朵朵白云随意变化着形状,阳光下反光的瓦房玻璃无比灿烂,房中围坐的几十名绣娘围正忙着绣挂件,旁边的衣架和展台上陈列着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蒙古刺绣服饰和手工刺绣,门外的牌匾上写着“科左后旗阿古拉镇衩艺日玛花香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

这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第二家手工艺品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运而生,从事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蒙古袍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传承和创新蒙古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妇女和贫困群众加入。

疫情防控期间,绣品销路受阻,村里几位绣娘缝制的手工布鞋在家里成摞堆放着,让大家很犯愁。手艺人曙红尝试通过朋友圈和直播平台售卖家里的布鞋。很快,十几双布鞋就卖完了,但还有十几单订单没有现货,她便通过母亲找到村里其他几位绣娘拿货。再后来,连隔壁村的绣娘们都主动找她帮忙卖货。

曙红能帮大家卖货的消息很快就在绣娘们中间传开了,镇村干部高度重视,积极为她筹谋,在镇文化中心协调了150平方米的场地,协助她创建了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

“通过成立合作社,把附近的绣娘聚在一起,能够更好的对接市场需求”,合作社的负责人曙红向大家介绍,“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想学习、有时间、有精力的贫困妇女加入进来,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加快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步伐,回馈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

来小就是贫困户中因为合作社收益的一员。她早年丧偶,又患上了甲亢癌,昂贵的化疗费用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病情好转后,曙红找到她鼓励她坚强面对生活,通过自己的双手减轻家里的负担。“生病之后,我本来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合作社给我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有了干头,有了收入,好日子也有了盼头”,提到合作社,来小满脸的感激之情。

目前,合作社不仅吸纳了越来越多本镇的贫困户加入,还吸引了其他苏木镇贫困户主动加入,海鲁吐镇查干伊玛嘎查的包沙仁高娃、巴彦毛都苏木南阿巴海嘎查的斯琴高娃……她们在曙红的带领下实现了居家就业,增收致富,提升了脱贫的信心。现如今,合作社30名入股成员中有11位是贫困户,130位绣娘中百分之三十以上是贫困户。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缝纫技术相结合,让具有现代民族特色的绣品搭上互联网技术的快车,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绣娘”们提高了生活水平,也让民族工艺得以传承。

为了提升合作社整体的技术水平,打造专业品牌,曙红多方寻找,不断吸引更多有技术、有才能的绣娘加入合作社,其中就有科左后旗有名的蒙古族刺绣传承人七月。“能加入这个合作社我真的很高兴,原来我们十几年、二十几年的作品都一直放着,现在能让更多的人看见,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这不仅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传承。”在七月的带动下,她的两个儿媳、两个外孙女以及越来越多的专业绣娘都加入了进来。

人气聚集起来后,曙红开始全力寻找销路。为了让绣娘们的手艺快速对接市场,她走遍了通辽市几十家专业的蒙古刺绣实体店。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她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最受大众喜爱和欢迎的是一些做工简单的小件刺绣单品,像蒙古布鞋、鞋垫、刺绣花、烟袋、编织帽等。曙红马上决定先让绣娘们集中生产一批投放到有需求的实体店进行线下销售,短短一周,合作社第一批产品全部售罄,有了第一笔2万元的纯收入,从最开始每日七八百元的销售额到如今两三千元的销售额,她只用了两个月。

全面打开线下市场后,曙红积极寻找本地有一定粉丝效应的直播“网红”进行线上带货,做工精湛的蒙古族刺绣服饰、蒙古靴、手工贴绣等充满传统与时尚气息的手工艺品就这样通过云端走出草原。

衩艺日玛在蒙古语中意为马兰花,象征着勤劳善良的劳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合作社会日益壮大,在勤劳中致富,在致富中传承,在指尖中惊艳了生活、温柔了时光。

(文: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