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蒙古马的乡愁:它历经三年跋涉数百里回到主人身边(视频)

发布时间:2020-07-02 16:52: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 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匹11岁的枣骝马历经三年离别后,循着记忆跋涉数百里路,回到了生死相依的主人身边。

【视频】一匹枣骝马的乡愁故事

这是一个真实地发生在草原上的故事,它感动了许多人……关于爱,关于忠诚,关于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它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

据介绍,这匹马出生在扎鲁特旗北部牧区,1岁大时被送到牲畜交易市场,尽管当时的它又脏又丑,却被当地牧民、当时12岁的恩和巴图一眼相中,缠着父亲格日乐图买了下来。悉心饲养了七年之后,小马被父亲卖给了兴安盟科右中旗的一户农家,最后又被兴安盟科右前旗的牧民哈斯买下。

尽管辗转了几个地方,但小马始终记得第一位主人。为此,它从居住地出发,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穿越了一条铁路线、两条高速线和草原上数不清的围栏,回到了阔别三年的故乡。在扎鲁特旗的罕山无人区,有牧马人看到枣骝马从两山中间一条非常狭窄的沟里通过,没有一定的追踪经验甚至很难发现它的踪迹。

没有人知道,这匹小马是怎么找到回家路的,也没有人知道,它这一路上经历了什么。人们只知道,它对家乡、对故主、对伙伴的思念一定很深,为了回家,它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当马儿再次踏上家乡的草场,小时候一起长大的三匹马最先认出了老伙伴,融洽地站在一起吃草;牧民格日乐图看到卖了三年的马儿回归故乡,感动得热泪盈眶;儿子恩和巴图从山上回来立刻跑来看马,两眼微微发红的他忍不住抱住了枣骝马,这一刻,时间都静止了。

感动过后,马儿的新老主人坐在一起商量马匹的归属问题。听说这件奇事的许多牧民都说,应该遵循古老的传统和马的意愿,把它放养到草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经过协商,哈斯暂时将马儿留在了它选择的地方。

“月是故乡明”,枣骝马行走在故乡的草原,等待草原上生活的人们做出最终的选择。




(文:苏文彦、白敖敏,摄影:包曙光,视频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编导:赵铁山 呼格吉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