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贷助村脱贫 “后进村”蜕变“后劲村”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6: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三年的信贷扶持,双宝嘎查这个“远近闻名”深度贫困“后进村”蜕变成了发展强劲的“后劲村”。

一大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双宝嘎查的村支部热闹非凡,前来办理贷款的村民络绎不绝。“终于给你们盼来了,我们这的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就等你们呢!”该村第一书记陈文君拉着尹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2017年7月,人民银行干部陈文君主动向组织请战,投身双宝嘎查脱贫攻坚工作,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陈文君以金融扶贫为抓手,帮助村民搞养殖、建院子、发展产业,经过三年的信贷扶持,双宝嘎查这个“远近闻名”深度贫困“后进村”蜕变成了发展强劲的“后劲村”。

为方便乡亲们办理贷款,陈文君协调中国农业银行科左中旗支行工作人员到村里,根据村民报名情况现场入户核查,面对面为大家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共涉及48户,平均金额为五万元。申请通过后资金将统一打到村民的银行卡上。

贫困户李布日额是受益人之一,2016年至今,他已经连续三年通过扶贫贷款发展养殖,目前存栏14头牛,年养殖收入达4万元左右。今年,李布日额又申请了贷款,打算继续发展养牛产业:“没有这贷款我们还得再奋斗五年,甚至五年都达不到这个水平。陈书记来了以后我才明白,信用对老百姓很重要。”

信用贷款,“信用”是关键。驻村以来,陈文君注重培养村民的“信用观念”,2018年协调派驻单位投注40万元为双宝嘎查建了400平米的金融知识教育基地和村民活动中心,为村民普及最新的金融扶贫政策、银行信贷基础知识。在他的努力下,2019年双宝嘎查被科左中旗农业银行评定为“信用村”,不仅贷款使用期限更长,银行投放额度也更大了。陈文君自豪地说:“我村至今贷款存量1100万左右,常住户的户均贷款是四万块钱。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整个村牛存量1500头、羊存量7200只。”

通过“信贷”这把金钥匙,双宝嘎查村民持续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300元。现在的双宝嘎查已经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全村131户442人口全部脱贫。

三年的时间里,陈文君务实守“信”,带着村民们走向了新生活。“通过守信,我们贫困群众努力脱贫,一般农户利用信用达成致富奔小康的目标,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既提升了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又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也能够帮助我们达成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提到现在的工作,陈文君感慨万千,“干到现在心里面很欣慰也很幸福,希望信用发展、信用融资、信用脱贫致富这么一个工作方式和模式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利用和推广,也希望我们的百姓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好。”

(文:唐丽雅 包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