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乌兰艾里嘎查探索土地种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01 13:43:37丨来源:中国农网丨作者:马晓刚 李昊 侯显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句老话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但在明仁苏木乌兰艾里嘎查,今年春播却不是这样,农民的耕地由村里代劳播种,农民一下子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今年,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核心,在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上进行大胆实践,着力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种统收集约种植的模式,探索靠集中促发展、靠发展促增收、逐步规范土地流转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有句老话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但在明仁苏木乌兰艾里嘎查,今年春播却不是这样,农民的耕地由村里代劳播种,农民一下子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春播刚刚结束不久,乌兰艾里嘎查的魏福亮和妻子正在院子里收拾院落。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夫妻俩忙农活的时间,今年却很轻闲。

“今年的地都是村里统一种的,啥都不用我们操心,省老心了,是个好事儿!”魏福亮告诉说。

魏福亮因为患病干不了重活,成为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口人有耕地50亩,往年,侍弄这些地对魏福亮夫妇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今年,村里争取到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后,实行了统种统收新模式,具有多年传统种植经验的村民因担心这种新模式会影响产量和收入,颇费了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一番口舌,村民才相信。魏福亮经过了解后高高兴兴地把40亩耕地交给了村里来统一播种,他感觉帮了自己大忙。

魏福亮说,实行统种统收模式后,不但省了人工,还节省了时间、节省了水费,浇地也不用每次都亲历亲为了。

46岁的村民陈道格图宝力高是村里的种粮大户。今年,他通过承包种了90亩地,其中50亩地位于项目区。今年村里实行统种统收后,他成为了村里统一雇佣的24名农机手之一,负责项目区的统一播种。村里规定,农机手每种一亩地可收费用20元,播种期间,陈道格图宝力高除了把自家的50亩地种完后,又和其他农机手一道播种了6天,收入了约4000元。

“其实挺好的,闲下来的时间正好搞养殖业。”陈道格图宝力高还养了100多只羊,他介绍,2019年,他养殖业加上种植业收入,一共收入了17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额尔敦巴根是通辽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他介绍,今年,乌兰艾里嘎查共实施浅埋滴灌农业节水项目6800亩,全部实行统种统收,属于第一次“吃螃蟹”,处于探索阶段。从今春的播种来看,统一耕作在播种时间上就减少了50%,只用7天就全部播种完。村民们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而且省水又省电,降低了种植成本。因为实行统种统收,解放了劳动力,很多村民走出家门,增加了村民的务工收入。

据了解,今年,明仁苏木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区涉及8个嘎查村的2.9万亩耕地开展了土地托管经营模式,实行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收割,降低了种植成本,解放了劳动力,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统种统收是介于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之间的一种半托管模式,负责农户的春种秋收和经营管理,不负责粮食销售。此举一是为农户提供经营服务,打造经营型增收模式;二是为下一步土地流转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明仁苏木党委书记苏立志说。

(文:马晓刚、李昊、侯显峰,原标题:乌兰艾里嘎查探索土地种植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