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29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新瞳 徐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硬性措施,集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硬性措施,集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在通辽市北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接触消毒池内的污水经过一番“洗礼”后变得清澈见底。污水处理工艺采用“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AO生物池+二沉池+絮凝沉淀池+臭氧高级催化氧化池+反硝化滤池+v型滤池+接触消毒池”的工艺方案,消除污水中的毒素和垃圾,从而达到安全排放标准。

通辽市北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尹昊说:“污水处理后可以用于冲洗马桶、绿化灌溉,除了水质的提升之外,处理量也有了大幅提升,由日处理量3万吨提升到现在日处理量5万吨,处理后的水质已达到一级A标准。目前,我们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仍在查缺补漏,进行工程消缺,保证系统更加稳定。”

2019年11月,通辽市北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完成提标扩容后,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出水执行标准由一级B标准升级达到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事关城市居民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也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污水的达标排放,有效改善了辖区百姓的居住、卫生环境,提高了辖区百姓的生活质量,使辖区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在加大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还通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中水工程建设工作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蓝天白云、碧水长清、生态宜居,这是开发区辖区百姓的期盼,更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奋斗的目标。今年,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寻根溯源,精准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快推进建成区原煤散烧治理,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分批启动河西片区、滨河片区和辽河片区原煤散烧污染防治项目。

辽河镇新农村作为原煤散烧污染防治项目试点之一,计划在今年入冬之前将村民家中原有的原煤炉统一更换为可燃烧民用清洁燃料兰炭的兰炭炉。据了解,在供热面积和供热效果不变的情况下,兰炭的成本与原煤成本相当,作为洁净煤,兰炭在专用炉具中燃烧充分,其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大大减少,达到国家大气排放标准,将有效保护大气环境。新农村党支部书记孙念军说:“村民环保意识逐年提高,目前全村353户中已有320余户报名更换兰炭炉,届时将极大改善全村的人居环境、空气质量。”

2020年,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针对中央、自治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聚焦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围绕《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中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以项目库建设、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紧围绕“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和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这两条主线,聚焦问题,真抓实干,学习借鉴有关部门的经验做法,推进原煤散烧污染防治、道路污染防治、建筑工地污染防治、餐饮业油烟治理、散乱污治理等十大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辖区百姓蓝天碧水净土。(文:新瞳 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