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以科技创新筑牢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2020-06-28 16: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和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和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研发的200多种中药颗粒相关数据和材料进行分批次整理和分类确认,力争研制一批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有效成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晰的蒙药中药制剂及创新药产品。公司技术中心经理邓伟明说:“整个配方颗粒的研发过程中,添加了很多蒙药成分,在医疗方面,这些成分要比其他的配方颗粒有更为显著的优势。目前,已经上报了200多种配方颗粒,其中36种已经得到了批复,可以投入生产,等到其余的批复回来,我们所有的配方颗粒就可以生产上市了,把这一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

近年来,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把创新课题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采取“成果转化、二次开发、多方合作”的工作思路和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结合三位一体的研发模式,成功转化多项科技成果,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共获得了8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外观专利及2个软件著作权保护专利,成功开辟了一条“依托一个项目、研发一批成果、孵化一批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之路。邓伟明表示:“除了配方颗粒研发的工作外,我们还进行了珍宝丸的二次开发、蒙中药的机械制丸等相关工作。不断地进行研发和技术革新,不仅是为了打响蒙药品牌,更重要的是希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生产出更好更优质的药品,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在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主研发的发酵浓缩饲料正在进行菌群的培养,经过36到48小时的发酵培养后就可以进行包装生产。与传统饲料相比,发酵浓缩饲料经过科学配比加入筛选的微生物,生产出来的饲料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可以在动物肠道产生消化酶、酸类等物质,帮助调节消化道微生态平衡。动物食用发酵浓缩饲料后可以有效促进生长发育、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减少药物使用、改善动物产品品质的效果。产品远销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总经理宋国彪说:“微生物饲料添加剂和发酵饲料的产品,是通过把菌种不断的驯化培养,产品配方不断的研发升级,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我们每年都在不断地研发新产品,包括对原有的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公司已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还有3项外观专利。”

现在的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不能单纯地称为饲料公司,经过不断的发展,内蒙古汉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饲料发酵技术、生产技术及专业配套服务,从饲料入手进一步解决生态畜牧源头问题。宋国彪表示:“下一步,我们想联合一些科研院校,包括零售企业,组建肉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我市有肉牛产业,是中国肉牛产业之都,肉牛养殖量比较大,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养殖水平普遍不高,百姓在养殖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通过技术创新联盟,可以提升养殖水平,运用微生物应用技术助力我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为加快创造适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开发区在扶持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与自治区、通辽市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在税费减免、财政补助、金融帮扶及奖励支持等方面狠下功夫,为企业争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积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企业与技术依托单位联合建立科研工作站和产业技术联合体。目前开发区拥有新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博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企业研发中心3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实现了“现代蒙中医药、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大产业链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为开发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文:佳禾 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