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露天煤矿矿山复垦聚焦“高标准” 实现向绿色生态矿山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0-06-23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北露天煤矿聚焦“高标准”进一步筑牢生态恢复根基,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高标准开展年度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计划投入2656万元,完成修复治理1107亩。

六月的霍林郭勒碧空如洗,在北露天矿矿山生态复垦建设项目现场,凸山和凹坑逐渐变成了一道道复垦的平野,黄色和黑色也渐渐地让位于一片片绿色的田园,黄花苜蓿、冰草、羊草、燕麦等草本植物和沙棘、樟子松等多年生灌木错落有致,一片片碧绿的植被和漫山遍野的鲜花惊艳了这个夏天,更改变了人们对于矿山的印象。

近年来,北露天煤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矿山为抓手,在生态修复治理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做好“增”的文章,打造花园式矿山、景观式矿山。2020年,该矿聚焦“高标准”进一步筑牢生态恢复根基,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高标准开展年度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计划投入2656万元,完成修复治理1107亩。

明确工作思路,科学有效实施修复治理工程。该企业在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之初,充分考虑地处高寒地区、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蒸发量大、降水少且集中、适合本地生长的植物较少等特点,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跟踪设计指导生态修复工作,明确了“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总思路,以生物措施固本,恢复植被系统,以工程措施固形,建立生物的立地条件,实现两种措施的优势互补,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通过“2018筑基、2019攻坚、2020决胜”三步走,确保实现“一年大变样,三年彻底整改”目标。

高标准建设,打造花园式矿山。该矿在高质量实施覆土整形、供水系统、植被重建、喷淋滴灌等工程项目,坚实打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基础上,还主动提高工程标准,2020年着力在打造“花海”式景观路、1020水平景观式瞭望台、建设多功能温室实验区、建设排土场经济作物试验区提升工程上下功夫。

目前,“花海”式景观路线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土挡种花50亩,樟子松栽植3200棵;对1020水平瞭望台进行重新修建,建设成木廊观景台、停车场、花池、木栈道、园艺景观于一体的景观式瞭望台,工程已全部完成;在1020水平2号泵房东侧修建多功能温室实验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温室实验区内设置北露天煤矿矿区全貌3D沙盘、生态修复治理技术展示及绿色矿区规划等内容,项目正在招标中;选取EDP-2020-1地块作为枸杞种植实验区,两年生枸杞作为实验苗木。工程实施即可作为提升治理区经济效益的研究实践基地又可为游客休闲采摘提供体验场所,目前此项目已完成,累计栽植枸杞52亩,20400株。

据了解,该企业将以此次生态环保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向各级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露天煤矿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工程仅是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所有矿山企业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加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步伐,打出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组合拳”,经过各企业的合力攻坚,霍林郭勒市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2020年,霍林郭勒市计划投入3.61亿元,完成绿化治理面积10779亩,其中,1.88亿元,完成煤矿绿化治理任务8360.5亩(新到界区域5535.75 亩,提高治理标准区域2824.77亩);投资1.73亿元,完成无主矿山绿化治理任务2418.5亩,彻底消除历史遗留的无主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确保年底前所有煤矿全部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同时,探索在北露天矿和城市周边区域建设2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生态修复科技园”,开展气候土壤分析、植被品种驯化、幼苗秧苗培育、苗株移植试验、灌溉设施布设等工作,为矿山修复、城市绿化提供优良植被品种和科学决策依据。

(供稿: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