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调整种植结构 促进农业增效

发布时间:2020-06-22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看似普通的大田播种,但大文章都在种子的使用和种植技术上,工人们把经过包衣、浸种、拌肥后的甜菜种子倾倒在播种机的种子箱中,通过播种机的播种作业,颗颗饱满的种子洒向田间。

进入六月,夏日的田野迸发出勃勃生机。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努日木镇三河堡村的田地里,甜菜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田间地头紧张地忙碌着。

看似普通的大田播种,但大文章都在种子的使用和种植技术上,工人们把经过包衣、浸种、拌肥后的甜菜种子倾倒在播种机的种子箱中,通过播种机的播种作业,颗颗饱满的种子洒向田间。

“今年我们依托继承种植合作社提供的土地和第三方服务,在张家窑村、罗家窑村、金山堡村和三河堡村种了12380亩地,为种植户提供农药种子和化肥等一系列必需品。”科右前旗锋锐种植合作社高级农艺师刘老师一边翻弄种子,一边介绍。据了解,科左中旗过往病害严重,尤其是褐斑病,对甜菜的产量和含糖影响很大,今年科左中旗特意选种了抗病性较强、产量较高的HI0474甜菜。“播种器是今年新改进的,一共用了十台,每台机器有两名辅助人员,从刚开始一个平土轮,然后开沟、是施肥、播种、镇压一次性完成,十天左右就能播完一万多亩地。”刘老师说。

据了解,今年科左中旗持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不断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全旗特色种植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主要种植杂粮杂豆、油料作物、甜菜、中蒙药材、蔬菜瓜果、特种淀粉专用糯玉米和鲜食糯玉米等,其中面积最大的是杂粮杂豆和甜菜,与去年相比中蒙药材种植面积也有所增加,更是对特种淀粉专用糯玉米和鲜食糯玉米进行了试点推广。

该旗重点建设20万亩甜菜种植基地,预计红干椒、圆葱、甜瓜等蔬菜瓜果作物种植面积7.2万亩;支持鼓励发展甜菜、血麦、小米圆葱、香瓜等特色农产品专业村、专业乡;以政策为引领点、以合作社为助推器,为农民带来更好的效益。

(文:唐丽雅 包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