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以“七个强化”着力推进志智双扶

发布时间:2020-06-19 14:51: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艳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市科左后旗以“七个强化”着力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市科左后旗多措并举,以“七个强化”着力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强化建章立制,有序有力安排指导各项工作

近年来,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美丽乡村·做文明主人”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科左后旗“文明全覆盖·美在农家”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五美一示范”评选创建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和“最美巾帼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科左后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文化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全旗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作方案》《科左后旗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扶志扶智工作相关文件,安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

强化齐抓共管,凝聚党群同心精神力量

坚持协调联动,由旗委宣传部牵头,及时调度组织、纪检、人大、政协、教育、公安、食药、文化、妇联、团委等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志扶智工作。压实责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包联干部是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渠道,是具体抓落实的操作者、实践者,把扶贫政策学懂弄通,并做好宣传讲解,帮助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嘎查村干部和党员是扶志扶智工作的“主角”、是嘎查村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自家人、政策宣传辅导员、矛盾调解员,为铺好群众增收路,凝聚党群同心的脱贫动力,筑牢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贫困户和“争当贫困户”的家庭自身是关键。对于存在“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思想的这类贫困户,引导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

强化宣传教育,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

组织贫困群众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扶贫标准和政策举措,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大力弘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弱鸟先飞”“自力更生”等精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运用好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微信群、移动客户端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录制扶贫政策宣传音频,建设基层“学习讲堂”,组建“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特色宣讲小分队进行宣讲,提高扶志扶智教育针对性、及时性、便捷性和有效性。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

本着“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由农牧局、就业局牵头,联合妇联、团委、科协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增强个体发展能力,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量体裁衣,重点加强农牧业生产技能和劳务技能培训,精准设置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建筑安装、家电维修等培训类别,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巡回培训、现场观摩培训等形式,做到易学、易懂、实用,让贫困户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脱贫,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批”。


强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和“五美一示范”评选表彰活动,对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培育文明新风尚,塑造新型农牧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牧区落细落小落实。持续以“3+2+X”工作法,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和相关制度,四色管理榜、明星榜上墙。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和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教育引导贫困户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循序渐进地开展活动,从集体办升学宴、寿宴等做起,逐步减少大操大办,最终实现不操不办,推进乡风文明、尊老爱幼、邻里和睦。

强化文化扶贫,发挥文化滋养力量

用宣传栏、公益广告、文化墙、商户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形式,将传统美德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旗乌兰牧骑和旗文化馆作用,开展“百团千场”非遗展演、好来宝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下乡活动,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旗文广局和文联组织开展“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创作的创作活动,编创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组建文化队伍,利用苏木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开展送图书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中,让群众在文化参与、文化享受中愉悦身心、转变观念。

强化教育扶贫,引导贫困学生自强不息

坚持治穷先治愚,通过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面的共同教育引导,进行教育扶智、就业扶志、思想扶正,引导贫困家庭学生牢固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助学金、伙食补助、交通补助等教育扶贫政策。在中小学校开展好习惯、好行为养成教育,带动学生家长共同转变观念习惯。

强化典型引路,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各地各部门培养选树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加大典型表彰力度,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大扶志扶智宣传力度,宣传脱贫致富各类先进典型,总结推广脱贫致富成功经验,开展脱贫家庭星级评定,发布脱贫光荣榜,宣传表彰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

(文: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