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阳光收入暖人心 点亮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6-18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程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前的哈沙吐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07人,贫困发生率14.91%,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嘎查村。近几年,哈沙吐嘎查以“党支部+光伏电站+贫困户”的方式,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光辉之路,目前已实现村出列。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哈沙吐嘎查,张福正一手提着扫把,一手提着垃圾桶,像往常一样在村路上忙着清扫。“在村上干3年保洁员了,自己也成上班族,一年赚五六千,我挺骄傲的!”说着,张福把地上的塑料袋扔到了垃圾桶里。

张福十几年前就得了脑血栓,干不了重活还要长期服药治疗,老伴儿血压忽高忽低也没法干农活,因为家庭贫困,儿子早早就辍学出去打工,老两口为了看病、生活欠下一身外债。“以前日子苦,儿子也没念完书,如果不是国家帮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每每提到过去,张福的老伴儿就泪眼婆娑。2014年,张福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步落实了医疗、产业等扶贫措施,不出五年,张福便成功脱贫。

为了巩固张福家的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用村级光伏的收益聘用张福为村里的保洁员,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把张福家扶上马、走一程,张福就这样成了村里的上班族。自家农活闲暇时到村里走一走,逛一逛,看见有脏的地方就收拾收拾,“活不累,就是捡捡方便袋,哪块埋汰收拾收拾,村里环境变好了我也很高兴。”有了工作就有了干劲,张福还免费当起了村屯卫生宣传员,带动村民一起爱护村屯环境。

以前的哈沙吐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07人,贫困发生率14.91%,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嘎查村。近几年,哈沙吐嘎查以“党支部+光伏电站+贫困户”的方式,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光辉之路,目前已实现村出列。

第一书记靳万民介绍说:“我们村光伏的总投资是248万元,总规模是400千瓦,占地面积2公顷,2019年6月30号并网发电,每年产生大约45万经济效益。产值收益一部分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按照3:3:4比例进行二次分配,30%用于小型公益性事业,30%用于公益性岗位,40%以奖代补,用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哈沙吐嘎查聘用两类公益性岗位,即保洁员和村部护理员,通过村级光伏收益分配的资金为贫困户创收增收。

据了解,2018年至今,科左中旗共建38座村级光伏电站,总计发电1444万度电,发电收入438.254万元,电站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再进行二次分配。村级光伏电站收益时间长、成效显著,成为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的重要助力。(文:唐丽雅 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