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是个和草原“深度有关”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6-18 19:57: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识之士正致力于推动设立“6·18草原保护日”,不断激发全民爱草、护草、重草的情感,促进全社会重视草原生态保护,敬畏草原法律法规,形成自觉保护草原的良好社会氛围。

你知道吗?6·18不仅是个电商狂欢和网友“剁手”的日子,更是个和草原“深度有关”的日子。

35年前的今天,1985年6月18日《草原法》颁布实施,结束了草原作为荒地被开垦的历史,完成了从以畜牧业利用为主到生产生态并重、生态优先的历史性转变,草原的生态和社会价值逐渐得到重视和体现。

阿鲁科尔沁夏营地(摄影:刘克强)

《草原法》颁布施行后,相继出台《草原防火条例》《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办法》《草种管理办法》等法规,形成了由1部法律、1部司法解释、1部行政法规、4部部门规章和13部地方性法规组成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为依法保护管理草原提供了法制保障。

30多年过去,草原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牧民代表等纷纷提出建议,希望结合变化做出修订。近几年全国两会期间,“草原法修订”成为热门话题。

作为草业界科技型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知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从中国草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角度向国家相关决策和职能部门建言献策。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马晖玲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国草种生产基地建设、开展全国第二次草原普查、强化草原保护建设科技支撑等6条与草原相关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她向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出的进行《草原法》修订、颁布新法《草地资源保护法》等建议都被采纳,已被列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工作议程中。

远眺辽阔静谧的夏日扎鲁特草原(摄影:胜利)

作为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周秉建向大会提交了5份提案,内容包括《草原法》修订、生物安全立法、加强财会监督等。周秉建表示,面对执法不严管控不力等现状,应对现行《草原法》及时进行必要的修订。应建立草原保护权责一体和对草原资源不敢破坏、破坏不起的新机制,通过训诫、封禁、收储、处罚、追刑等法律约束形成威慑,方可落实草原保护责任制。建立完善草原保护修复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将草原保护修复相关约束性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贺日木图塔拉草原(摄影:管永新)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修订草原法,制定湿地保护法、自然保护地法、国家公园法等法律,积极完善林草执法体制机制,广泛开展林草法治宣传教育,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林草资源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我国是一个草原资源大国,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在全国南北方均有分布,其中约80%的天然草原集中分布在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草原如同皮肤一样覆盖着山川大地,是维系国家生态安全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草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重要资源。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不断强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夏日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摄影:许卫国)

草原离每个人都不遥远,关心草原、保护草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了强化草原普法宣传,营造草原执法监督工作氛围,有识之士正在致力于推动设立“6·18草原保护日”,不断激发全民爱草、护草、重草的情感,促进全社会重视草原生态保护,敬畏草原法律法规,形成自觉保护草原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