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如茵美如画 草原普法正当时 各地组织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8 11:2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娜 孙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的草原,芳草连天,草长莺飞,花开烂漫。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6月确定为草原普法宣传月,组织各地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活动。

6月的草原,芳草连天,草长莺飞,花开烂漫。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6月确定为草原普法宣传月,组织各地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活动。

广西、云南等省区将草原普法宣传活动与当地举办民俗活动相结合;四川、西藏、新疆等省区将各种草原普法材料翻印成多种少数民族文字,深入牧区、牧户、放牧场进行普法宣传;山西、辽宁、吉林、河南、宁夏等省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各地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草原普法宣传活动。

内蒙古:草原普法活动突出地方特色

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草原普法宣传重点,突出地方特色,既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又发挥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网络社交平台的作用,宣传形式不拘一格,激发农牧民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情。

呼伦贝尔市制作了《护药吟》等MG动画宣传片,在网络上宣传保护草原野生药材。兴安盟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同时通过纸媒和融媒体对开展执法专项行动成果、查处典型案件进行及时报道。巴彦淖尔市将典型的违反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规定案件印制成宣传资料,并把法律条文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表述印成明白纸,发放到牧区。锡林郭勒盟普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牧区、进厂矿、进校园。

黑龙江:草原普法宣传常态化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林草局就印发了《2020年全省林业草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把草原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部署,要求各地以草原普法宣传月、呼吁设立草原保护日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草原普法宣传。各地林草部门强化宣传,加大禁牧宣传解读力度。
草原普法宣传月启动后,省林草局组织开展全省草原摄影大赛、制作草原禁牧政策和草原法律规定及草原保护建设成果ppt,在省局网站进行宣传、在局办公楼大屏幕滚动播出。继2019年举办草原保护建设专题培训班后,今年又通过视频系统,就草原禁牧制度、黑龙江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举办2个专题培训班。

江西:促进林草融合发展

6月11日上午,由江西省林业局和萍乡市联合主办的“江西省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主场宣传活动”,在武功山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启动。

江西近年来草原管理工作逐步加强,科技支撑能力逐步提高,草地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日趋完善,草地生态良好。江西省林草管理部门以草原普法宣传为契机,夯实林草融合发展理念、加大草地保护管理力度,促进林草融合发展。

湖南:要让群众了解草原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草原,湖南省林业局在普法宣传月期间,利用网络进行草原宣传。湖南林业公众号从2020年6月1日起,每个工作日推荐一个大型草场,宣传推介草场的优美风光和旅游资源,直至普法宣传月活动结束。

湖南省林业局还就湖南省草原资源概况、草原风光、草原生态修复、草地畜牧业和草原旅游等情况制作了22块展板,分别在省林业局、省植物园、湖南农业大学等地分批展示,同时在湖南省林业局和湖南省植物园的电子屏上滚动展示。近期,省林业局还将联合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等媒体,组织开展“走进湖南大美草原”系列采访活动,宣传推介湖南草原。

甘肃:开展草原生态保护全媒体采访活动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于6月18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办以“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美丽甘肃”为主题的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进一步倡导全社会参与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省林业和草原局同步举办全省“绿色发展 生态甘肃”草原生态保护全媒体采访活动,组织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在合作、夏河、玛曲、碌曲等市县开展一系列的实地采访、拍摄和报道工作,宣传草原保护建设成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草原生态、建设美丽甘肃的良好氛围。

青海:促进草原法制建设

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林草局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贯彻实施、强化执法监督、强化制度落实、强化政策宣传等五项措施,全力推进草原法制化建设。

青海省林草局建立最严格的草原保护制度,总结、推广果洛州落实“草长制”试点经验。制定草原法律法规督查大纲和草原禁牧及草畜平衡制度落实专项执法检查方案等。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等,对违法使用、开垦草原等行为进行督导检查,严厉打击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要求各地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确保草畜平衡制度有效得到执行。组织各市、州、县(区)以多种形式开展草原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生态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的法制观念。

宁夏:普法宣传深入人心

6月13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在灵武市白土岗乡奶牛养殖产业园区施工现场,为30多家奶牛企业负责人和乡镇干部宣讲草原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周边群众也前来听讲,领取印有草原法规卡通图案的围裙、门帘、雨伞等物品。

为确保草原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宁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并参与“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草原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大力营造人人关注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的浓厚氛围。

“今天听了自治区林草局干部的宣讲,让我认识到,草原和耕地一样是一种资源,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诸多生态功能,我们要倍加珍惜。使用草原必须依法使用,办理相关手续,不能乱占滥用。”宁夏贺兰山奶业负责人听了宣讲说。

(原标题:青草如茵美如画 草原普法正当时——各地组织开展2020年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