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变”希望之海”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书写人类治沙奇迹

发布时间:2020-06-18 11: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贯穿沙漠南北、堪称“治沙奇迹”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轮台县段,不时有车辆往来,这条道路让“死亡之海”变成了“希望之海”,成为带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动脉。

塔克拉玛干沙漠

风起的时候,把漫漫黄沙吹拂成海的形状,意气风发的人们从上面走过,留下串串足记,在转身回眸的刹那,又湮没在无垠的沙海里,寻不见来路,望不见归途……在自然的浩瀚里,人类何其渺小;而渺小的人类,也在一处处荒芜中创造着“奇迹”。

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被喻为“死亡之海”。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

沙漠中根系发达的植物(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顽强生长的沙漠胡杨(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里沙丘绵延,受风的影响,沙丘时常移动。沙漠里少量的植物,根系异常发达,超过地上部分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分,这里的动物有夏眠的现象。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0公里界碑处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也叫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公路,将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分为东西两半,公路于1993年3月兴建,1995年9月竣工,0公里界碑立于1994年,南北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动沙漠段长446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摄影:确·胡热)

为了防范沙埋公路,两侧修造了连续不断的防沙工事(沙沟沙坝、防护草帘、种草植树),为了保护这条公路,人类想尽了办法和黄沙对抗。这条公路,是人类与自然较量的一项创举,被称为人类治沙的奇迹。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轮台县段(摄影:确·胡热)

在贯穿沙漠南北、堪称“治沙奇迹”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轮台县段,不时有车辆往来,经过多年治理,不少从前黄沙漫天的地方已经有了绿意盎然。

由中科院科研人员和塔里木石油人在公路两侧建起的绿色生态防护林长廊,不仅改善了局部生态环境,起到了生态防沙的作用,还确保了公路的畅通,为公路的长久安全提供了保障,让“死亡之海”变成了“希望之海”,成为带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动脉。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成为带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动脉(摄影:确·胡热)

 大漠中傲然屹立的胡杨也成为文化旅游亮点(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文/图:确·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