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荒止漠需科技助力!蒙草生态这样解"天边草原"乌拉盖的"忧伤"

发布时间:2020-06-17 1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荒漠化”这个词不包括受自然或人为因素形成的草地退化、水土流失、土壤盐碱化、土壤沙化等,被称为“天边草原”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就有着这样的“忧伤”,亟待科技助力防荒止漠。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荒漠化”这个词不仅指很多人想象中一望无际的荒凉沙漠,还包括受自然或人为因素形成的草地退化、水土流失、土壤盐碱化、土壤沙化等,如果不加以控制和修复,草原最终也有可能发展为沙漠。被称为“天边草原”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就有着这样的“忧伤”,亟待科技助力防荒止漠。

“天边草原”也有忧伤

乌拉盖草原是无数喜爱草原之人的向往之地,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乌拉盖草原也出现了退化、沙化、盐渍化的迹象。2014年,蒙草生态在当地设立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检测,开展植物多样性调研,结合“三化”草地的特点,根据不同地形和退化程度,出具针对性解决方案。

调研发现,乌拉盖草原绿色植被下存在一条暗沙带,处在暗沙带上的植被如果被破坏就会迅速地风蚀沙化,一旦沙子侵蚀周边的草原,就会形成大面积的沙化草地。

 image.png

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院长邢旗在调研中向牧民了解情况

为了让草原地区尽快恢复自然风貌,蒙草团队结合乌拉盖管理区林业治沙项目、农业综合开发沙化、退化草地治理等项目,针对不同的风蚀沙化情况,应用机械沙障、生物沙障、补播牧草组合等措施,累计治理严重沙化且出现风蚀坑的草地13处、3000余亩,治理后流沙得以固定,多年生植物显著增加、植被盖度达到55%以上。

牧户曹磊家的草场位于乌拉盖贺斯格乌拉牧场,早先是典型的丘陵平原草甸草原,植被被破坏后,186亩草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沙化,最严重之处已经成为面积达50亩的风蚀坑,植被种类单一且覆盖率降低。

蒙草团队针对该牧户的草场沙化情况,因地施策,采用“埋置机械沙障+生物沙障+人工撒播+枯草铺设”的“组合拳”固沙并还原植物生境,让天然植物物种休养生息并发挥自我修复能力,成功抑制草场进一步沙化。

image.png 

乌拉盖哈拉盖图牧场五连沙地修复前后实景对比

狼毒花开,是“警”不是“景”

狼毒是一种多年生植物,其根系大、生命力强、枝叶含毒,牲畜误食可能中毒,抑制优良牧草生长、危害草地质量、威胁草畜产业健康发展,被视为草原荒漠化的“警示灯”。乌拉盖草原上大片美丽的狼毒花在游客眼中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但牧户白布和看了则满是担忧。

白布和家的草场位于乌拉盖牧场, 500亩草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狼毒型退化,遇到了草原生态修复中“难啃的硬骨头”。蒙草团队连续三年进行试验示范,采用“围栏+免耕+施肥”的综合措施,补充表层土壤营养,促进禾本科、豆科等植物生长,提高了天然打草场的产量和质量,从而抑制狼毒生长。

 image.png

狼毒型退化草地修复前后实景对比

经过三年的治理,白布和家的草场上狼毒减少了80.35%,牧草产量增加28%,狼毒型退化得到抑制,优势植物占比显著增加,生态修复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了牧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生态环境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

盐渍化草地的成因主要是盲目开垦和超载放牧等人为因素,草地盐碱含量增加,阻碍牧草生长,逐渐成为地表裸露的盐碱斑。盐渍化与沙化、退化一样,也会使植被盖度持续下降,牧草产量受到影响。

2017年,蒙草团队为乌拉盖哈拉盖图农牧场一连8户牧民的5000亩草场实施了综合开发土地治理草场改良。这5000亩草场中,有1930亩严重盐碱化,分布着面积大小不等的盐碱斑,斑内土壤PH值较高,大部分已经完全没有植被;剩余3070亩为轻度盐碱化,植被较稀少,草地总体植被高度、密度和覆盖度都比较低。

 image.png

修复中的盐渍化草地已覆盖上草帘

为了避免牲畜的啃食与踩踏进一步加剧项目区的盐渍化程度,修复在围栏内进行。根据盐碱斑面积大小和草地植被情况,团队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措施:盐碱斑外的草地采用围栏封育与施肥措施;中、小面积的盐碱斑采用人工翻地、撒腐殖酸、补播草籽、草帘覆盖的技术措施;大面积盐碱斑则先采用旋耕机翻耕,再实施后续措施。经过一年的治理,8户牧民的草场植被平均盖度达到45%以上,治理效果显著。

 image.png

修复后的盐碱滩上已经重新生长出嫩绿色的小草

据公开数据显示,与20年前相比,锡林郭勒盟的草原植被覆盖度提高了16%,平均亩产干草量提高了50%左右,草原沙化退化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其中从2014年至今,蒙草团队已在乌拉盖地区成功修复各类型草地近3万亩,使当地平均植被覆盖度达40-60%,严重沙化草地平均植被覆盖度由15%提高到50%。乌拉盖“三化”草原的生态修复,不仅抑制住了荒漠化的势头,还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为当地的现代草牧业、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防治荒漠化,不只要沃草原,还要绿大漠、秀山川。多年来,蒙草生态运用“种质资源+大数据”,先后实施阿拉善荒漠治理、科尔沁沙地治理等典型修复,累计治理轻、中、重度荒漠化土地近400万亩。

为研究与改善荒漠化环境问题,蒙草设立荒漠生态综合治理研究院等多个研究机构,累计采集收录沙生植物种质资源300余种,其中实现规模化繁育和应用的30种,为乡土植物在荒漠化治理中的适地性应用提供了宝贵经验。

防治荒漠化,不仅要治沙,最好还能治贫。蒙草生态一方面通过搭建产学研用平台,转化科技成果,造福于民,还在防治荒漠化的同时,带动种植业发展,在内蒙古、西藏等地实现农牧民增产增收。

就在昨天,乌拉盖又一个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开始实施了,一条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双赢之路正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