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4荒漠化陆地怎么治?王文彪“云”分享库布其治沙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17 19:28: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用三十年书写了“绿进沙退”传奇的库布其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视频】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在“首届库布其云论坛”发言(直播片段 来源:光明网)

中国网6月17日讯(记者 苏文彦)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用三十年书写了“绿进沙退”传奇的库布其再度迎来高光时刻。17日上午,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库布其云论坛”召开, 海内外嘉宾就“防治沙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主题视频连线,“云端”论道。

“首届库布其云论坛”(直播视频截图)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为世界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中国样本”,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在论坛发言中回顾了三十多年来的治沙探索和实践成果,表示愿意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用领先的生态技术、成熟的盈利模式和成功的商业案例努力扭转土地退化趋势,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防治荒漠化,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致辞

以下为王文彪发言摘编:

荒漠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生态安全问题,影响着全球三分之二国家和地区、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发展。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3600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4,而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习近平主席连续向两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既肯定了库布其三十多年的治理成绩,又赋予了库布其经验走向西部走向世界的新使命。

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中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沙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我们也非常欣慰地看到,除了库布其,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治理沙漠的先进典型,共同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也展现了“中国担当”。

各位都有所了解,“库布其模式”的关键是技术创新,其核心就是破解了“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世界难题。我们的探索和实践整整用了三十多年,当然中间也走了很多弯路,有过很多教训,我们都愿意毫无保留地与全世界进行分享。

在库布其的治理中,我们遵循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并不是单纯种树种草,同样也注重涵养水源,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让库布其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植物、动物、微生物和谐共生,维护生态平衡。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运用和探索了种质资源保护与繁育技术、珍稀濒危植物种群恢复技术、荒漠栖息地修复技术、生物多样性廊道构建、生态大数据监测与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持续提升库布其沙漠的生物多样性水平。我们还建设了库布其生态大数据平台,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及实践,实现生物多样性“空天地一体化”综合监测及动态管理。

我也十分高兴地向大家报告,我们把库布其治理沙漠的理念和技术带到了城市,为干旱土地、盐碱化土地、生态脆弱地区带来了福音。比如在中国天津的滨海新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的中新生态城内,近一千亩超严重的盐碱地成功进行了修复和改造,成为森林繁茂、鸟语花香、湖光山色的生态乐园,成为了京津冀地区生态研学和科普基地。这是我们库布其治沙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又一个积极成果。

从沙漠到城市,三十年一路走来,我们积淀了领先的生态技术,探索了成熟的盈利模式,形成了成功的商业案例,这样我们有信心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防治荒漠化,造福全人类。

一图读懂首届库布其治沙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