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亚平“云”谈荒漠化治理:守护北疆“静好”需我们“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0-06-17 15:59: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来临之际,一场以“防治沙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为主题的论坛在“云端”举行。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云”参会,并作发言(直播片段 来源:光明网)

中国网6月17日讯(记者 王金梅)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来临之际,一场以“防治沙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为主题的论坛在“云端”举行。

“首届库布其云论坛”(直播视频截图)

17日上午,由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库布其云论坛”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云”参会,并作发言。

防治荒漠化,努力扭转土地退化趋势,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才能为人类赢得可持续发展,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库布其云论坛与世界分享库布其模式,共同探讨展现生态产业、绿色金融在防治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解读中国方案对全球生态治理做出的突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云”参会,并作发言(直播视频截图)

以下为任亚平发言内容摘编:

2019年,中国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在这场“绿进沙退”的大会战中,中国的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生态重要地区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比如我的家乡内蒙古,跨越29个经度,从东到西太阳要走2个小时,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个地方过去荒漠化非常严重,几乎威胁到整个中国北方。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内蒙古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通过数十年的努力,如今是“整体遏制、局部好转”,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了持续16年的“双减少”。

这些“了不起”的背后,各级政府、企业、农牧民,包括社会各界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

以“生态服务”享誉海内外的亿利集团,在王文彪董事长的带领下,30年如一日,投入了大量资金,组织了数千人规模的民工联队实施治沙,积极推动了生态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应该说,用企业的成长史书写了一部库布其的治沙史,连续获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等,为内蒙古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荣誉。

从2020年4月开始,亿利集团又再次开启新征程:正式规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行动,正式在沿黄三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启动植树1000万株的生态屏障工程。以亿利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治沙人,披荆斩棘、前赴后继,延续着大漠的生态之光,值得世人永远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两会期间,我特别准备了两篇提案,都与生态文明有关。今天趁这个机会,我也提出几点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希望有助于提升荒漠化防治工作的可持续性,打赢这场持久战。

一是建议将内蒙古纳入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范围,并请国家相关部委继续在试验区方案编制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内蒙古有需求、有条件、有基础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同时由于地域特点,内蒙古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二是建议国家打出政策组合拳,从资产确权与交易、财税、金融等方面综合切入,激活社会资本及民间力量参与,大力扶持有益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的产业及企业,扶持一批有担当、有实力、有成绩的企业,放大产业化能量,让荒漠化防治成为不可逆趋势。

三是建议理顺付费机制。荒漠化防治属于典型的公共产品,理论上所有国人都能受益,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价格机制,通过税费、基金等配套机制,由公众适度参与承担成本,真正体现使用者付费的精神和原则。

防治沙漠化是一场艰苦的“拉锯战”,还没有分出胜负,现在正是紧要关头。我们厉兵秣马,沙漠就只能一退再退;我们刀枪入库,沙漠就会卷土重来。荒漠化防治,不是一个人的战斗,需要以举国之力持续支援。守护美丽北疆的“岁月静好”,需要每一个你我他“负重前行”。

一图读懂首届库布其治沙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