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扶贫小额信贷“贷”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0-06-15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 吴志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代力吉镇党委政府积极与银行对接,沟通村民们的生产情况和用款需求,对符合扶贫小额信贷的农牧民给予信贷支持,确保能贷尽贷。

“这就是我用今年四月在信用社贷的五万元添的两头基础母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前四井子嘎查村民吴道日吉一提到扶贫小额信贷就赞不绝口,“放款很快,直接就打到我卡上了。”

以前的吴道日吉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每年苦哈哈地在四垧地里忙活,年收入两万多元既要支撑家庭日常开销,还要负担老伴儿的药费,常年来一直入不敷出,但刚申请扶贫小额信贷一个多月,就见着了利润,“现在一头牛刚下犊,用不上两三个月就能卖一万来块钱,还有一头牛年底能下犊,又是一万多的收入。要是年头好的话,我地上再增收,那牧业收入和农业收入就非常可观了!”

像吴道日吉这样依靠金融扶贫政策,凭借自己勤劳双手发展肉牛养殖,成功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的人在科左中旗还有很多。为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代力吉镇党委政府积极与银行对接,沟通村民们的生产情况和用款需求,对符合扶贫小额信贷的农牧民给予信贷支持,确保能贷尽贷。

代力吉镇副镇长齐贺希格介绍:“目前贷款有农行、包商银行、邮储银行还有农村信用社,扶贫贷款最大额度是五万,主要用于发展养殖业,一般能买两到三头。现在老百姓都特别满意,也都知道自己贷了多少,几月份还款。现在我们镇百分之九十多都是信用村,今年争取百分之百都是信用村,这样的话老百姓以后贷款更方便了。”

像代力吉镇前四井子嘎查这样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和产业帮扶政策为抓手,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样板村”,在科左中旗内引领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嘎查村实现产业兴旺,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科左中旗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六要素”政策,即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旗县建风险补偿,与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让想发展、能发展的贫困群众有资金发展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自2018年10月以来,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超过1.2亿元,惠及近4000户贫困群众,为破解了贫困群众“贷款难”“发展难”问题,使村民们从扶贫贷款里走出了“发牛财”的路,有效推动了肉牛产业发展壮大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文:唐丽雅 包卉 吴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