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5 09:25:00丨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2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2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

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多次调研活动中考察非遗项目、购买非遗产品,与传承人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把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非遗传承人的关心关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非遗保护依靠人民、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的工作导向,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在保护好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基础上,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弘扬非遗时代价值、展现非遗时代风采,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取得了积极进展。

雒树刚指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已成为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非遗知识、展示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重要平台,全国人民共赏非遗保护成就、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重要节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将举办37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除部分活动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在线下举行之外,大多数活动都在线上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总体安排。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16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已于6月8日上线,各平台还推出多样的线上参与活动,拉近优秀传统文化与网友间的距离,让社会公众在影像展播、话题参与、互动直播、故事征集等多样的网上体验中,共同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共同支持下,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电商平台联合举办了“非遗购物节”活动。“非遗购物节”得到了各地广大传承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企业等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据统计,截至6月11日全国有近6500家店铺参加“非遗购物节”,非遗产品种类8万多种,涉及各级非遗项目约4500项。

腾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袁民介绍了腾讯集团“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安排。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介绍了阿里集团“非遗购物节”活动安排。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线上参与)作为各省(区、市)代表发言,介绍了北京市、湖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安排。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现场参加启动仪式,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在线参加启动仪式。

(原标题: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非遗·影像展” “非遗购物节”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