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电影人:打造惠民电影放映品牌

发布时间:2020-06-15 14:29:04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蒋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回顾内蒙古与电影的不解之缘,领略光影中大草原的独特美景和人文气息。

编者按:星汉灿烂,亿万光影汇聚;明河共影,电影人风雨兼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影视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令全国电影人深受鼓舞。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专题报道,巡礼地方电影产业,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今天,电影导演麦丽丝将带您回顾内蒙古与电影的不解之缘,领略光影中大草原的独特美景和人文气息,分享内蒙古电影发展的新思路。

别具风情的内蒙古民族电影

“哪里有草原、哪里有牧民,哪里就有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自治区广大牧民群众的心目中,有个一直盛开着的“红色嫩芽”——乌兰牧骑。上世纪五十年代,“乌兰牧骑”已经成长为草原上远近闻名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他们常年奔走于草原戈壁之间,为牧民们送去精神食粮。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发展到75支队伍,遍布内蒙古大草原。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长期活跃在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牧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亲切地唤作“玛奈呼和德(我们的孩子)”。电影《海林都》就是以国家荣誉称号“人民楷模”获得者——草原额吉都贵玛等英模人物为原型,讲述了乌兰牧骑队员历经艰辛养育南方孤儿、传递人间大爱、让乌兰牧骑事业薪火相传的故事,创新演绎了“3000孤儿进草原”这一新中国历史上的动人事迹。

“海林都”为蒙古语,意为“爱之歌”。影片中,主动抚养28名孤儿的草原额吉都贵玛和“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故事双线交织,萍水相逢的“爱之歌”令人感动不已。草原人民真挚、淳朴、无私的情感,深深感染了观众。2019年11月,影片在全国影院公映取得了4760万元票房成绩,实现了内蒙古主旋律影片票房的新突破。

“没有英雄的情怀,塑造不了英雄;没有艺术家的境界,就很难理解艺术家的艰辛。”内蒙古籍导演麦丽丝从艺近40年,她始终将关注的焦点放在草原上,曾创作出《东归英雄传》《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天上草原》《成吉思汗宝藏》等反响不错的佳作,多次获得华表奖、金鸡奖“最佳电影导演奖”的荣誉。

“说起内蒙古,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辽阔的疆域和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这也使得内蒙古电影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麦丽丝说。其实,在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成立之前,中国影坛就已诞生了内蒙古故事,有了内蒙古电影人的身影。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内蒙古电影局局长乌恩奇介绍说,“1950年公映的《内蒙人民的胜利》是新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1958年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成立,1959年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就拍摄了第一部蒙古族题材的影片《草原晨曲》。”

在新中国电影70年发展历程中,内蒙古的民族电影与时代共进,诸多电影人拍摄了大量观众喜爱的草原题材电影。《敖包相会》和《草原晨曲》两首电影歌曲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唱响至今,经久不衰。“内蒙古民族电影贯穿线就像一根无形的接力棒,传递着艺术家们应有的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麦丽丝说。

民族电影与商业电影相融合

进入新世纪,《警察日记》《片警宝音》《老哨卡》《八月》《告别》《天上草原》《额吉》等一代内蒙古电影人创作的电影在国内外获奖,得到了评论界的好评,在中国影坛留下了鲜明的内蒙古电影印记。而抓精品创作也是当下内蒙古电影工作的主基调。

近年来,内蒙古电影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狼图腾》、《寻龙诀》等电影积极探索民族电影与商业电影的融合。

《诺日吉玛》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及最佳女主角奖;《乌珠穆沁的孩子》获得了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片警宝音》入选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介影片。由内蒙古合作拍摄的电影《黄大年》获得了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9年,内蒙古电影产业实现新提升,全年电影票房收入6.7亿元,放映场次205万场。同比分别增长4.2%、12.6%。”乌恩奇表示,“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继续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主题文艺精品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电影项目,不断推动内蒙古电影从高原迈向新的高峰。”

打造惠民电影放映品牌

“在内蒙古,有一支活跃在农村牧区和边境线上的公益电影放映队,他们创立了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公益电影7+’惠民放映品牌。与内蒙古著名的文艺演出队“乌兰牧骑”一样,担负着文化传播、活跃农村牧区文化生活的责任。”麦丽丝说。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公益电影文化惠民力度,创新提出了“公益电影7+”品牌,这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体现了助力脱贫攻坚、普法宣传、机关党课、学生课堂、文化固边、文化赋能等新特征。

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流动电影完成全区公映影片订购14.1万余场,有效放映场次近11.8万场,观影人次465万人。紧紧围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不拘泥于传统公益电影放映形式,针对基层群众需求精准放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内蒙古自治区结合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提出了重要举措,支持服务自治区文化企业,着力解决文化企业的燃眉之急。

乌恩奇介绍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服务自治区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措施,已下发内蒙古电影专项资金1760万元,对电影院进行补助。”

如今很多活跃在影视行业的导演和演员都是内蒙古籍,麦丽丝也始终关注着他们的作品和成长,“新时代,新征程,老中青三代内蒙古电影人将秉承蒙古马精神,孜孜以求,开拓创新,开创内蒙古电影的新辉煌。”(文: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