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草原的金色夜莺

发布时间:2020-06-15 11:3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优秀的歌手都是“歌袋子”,掌握大量曲目。

科尔沁长调民歌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东部和西部两大风格色彩区。相对而言,东部长调民歌保留较多,一直在民间流传,包括科尔沁右翼两旗、扎赉特旗,以及杜尔伯特旗、郭尔罗斯前后两旗。西部风格色彩区主要包括科尔沁左翼三旗,以及库伦旗。

科尔沁民歌代表性传承人乌云(资料图)

敬畏前辈大师,珍惜经典曲目是新一代长调歌手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科尔沁长调民歌在发展过程中,曾涌现出许多杰出的长调歌手,色拉西、宝音图、扎拉芬、唐古德……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非遗保护工作的中心环节,应该是重点保护优秀歌手。优秀的歌手都是‘歌袋子’,掌握大量曲目。技艺高超,风格纯真,意境高远。”音乐艺术家乌兰杰说,学习经典曲目,要严格继承前辈大师的演唱风格,体味隽永的审美意境,避免同质化和随意化的现象,青年歌手们只要注意上述几点,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