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来柱:用生命铸就忠诚干净担当

发布时间:2020-06-12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来的时候是一粒种子,离别时,期待硕果满园。”江来柱,你曾经心心念念的4户包联贫困户,如今已经全部脱贫。请你放下牵挂,一路走好。

 “这么好的人咋说走就走了啊,为了我家尽早脱贫操心费力,还没来得及好好谢谢他呢,太可惜了。”7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董胡日乐巴特尔,说啥也不相信,上午还手拉着手和自己促膝相谈的帮扶责任人、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江来柱,怎么会在下午突然去世了呢?

包联贫困户董胡日乐巴特(左)

斯人已去,而他亲笔填写并张贴到墙上的贫困户明白卡,依然在那里静静守望。

“我从内心敬佩他的无私无畏、敢于动真碰硬的那股犟劲,恪守公平正义是原则更是底线。”说起当年他处理的那起案件,举报人张某和被举报人谢某都心悦诚服。他是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清正廉洁的楷模。

“我最后悔的就是从包联贫困户家回来,没有逼着他先去医院检查。”回忆在生命的最后9个小时里的每一个工作场景,一直和他下乡走访贫困户、他生前无话不谈的同事陈海亭泪眼朦胧。

站在办公室窗前,记忆中他匆匆来去的身影清晰如昨。巡察人严以律己、爱岗敬业,他体现的淋漓尽致。

5月7日清晨6点,江来柱一起床就感到腰部疼痛难忍,在妻子韩天丽的帮助下把衣裤穿好后,简单吃一口早餐,就搭乘同事陈海亭的车一同前往所帮扶的查布嘎图苏木查布嘎图嘎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下午3点在走访贫困户时,他出现恶心、大汗、胸痛等症状,在陈海亭再三劝说下两人开车返回鲁北。期间病情加重,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因心梗去世。

再也听不到他那轻言细语了,再也见不到他匆匆来去的身影了。而办公室里加班加点的灯光下,偶尔从如山的案卷后面抬起头微微一笑的一景一幕,清晰如昨。

总有一种精神,不惑于世间的纷扰平凡而又崇高,让人肃然起敬。

总有一种力量,在静默岁月中穿越风雨,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在草原上最忙碌的季节,你悄然离去。尽管生命止步于46岁,而你的精神和力量——永恒。

瘦弱身躯铁肩担,对待工作激情似火

那些似乎遥远的过往,此时真真切切地又浮现在眼前。

1996年9月,江来柱走出校门被分配到道老杜中学任教。由于他工作积极认真,业务水平高,踏实上进,半年后,被调到道老杜苏木政府先后担任秘书、武装干事、党政办副主任、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综治办主任、司法所长等职务,这一干就是11年。

2007年4月,他调到鲁北街道司法所担任指导员。3年后,经过领导推荐,他来到扎鲁特旗纪委工作,这一干整整10个年头。

“从学校调到道老杜苏木政府后就担任党政办公室秘书,他在文字方面有天赋、悟性好,工作认真,作风扎实,为人厚道,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最早发现并提拔使用他的原道老杜苏木党委书记、现任扎鲁特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满寿,回忆起江来柱,虽然时光已经过去整整24年了,但是依然记忆犹新,赞美和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2007年,他从乡下调到鲁北街道司法所。当时该所是全旗最大的所,社区矫正对象复杂难以监管,各种民事纠纷调解案件繁多,工作压力特别大。但是,在他和所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出现一例重新犯罪的。民事纠纷案件也没有一起因为调解处理不及时、不公平而转化为刑事案件。

“他人品好,工作认真不走样,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在街道司法所工作的3年时间里,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熟知他的扎鲁特旗司法局和街道领导、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些发自内心的钦佩,比金子还珍贵。

2010年4月,扎鲁特旗纪委从全旗选调优秀干部,经过推荐考核,江来柱光荣成为纪检队伍中的一员。10年来,他先后担任党风室副主任、纪委纠风室主任兼案管室负责人、纪委第三检查室主任、纪委常委兼第三检查室主任和旗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等职务。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6年之久,但当年和江来柱一起被临时抽调到莫力庙留置场所执行任务的科左后旗纪委干部白红海,清清楚楚记得那段一起工作的朝朝暮暮。

“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严谨认真、敬业奉献精神,当时由于人员少监督力量薄弱,有时候一天24小时连续工作,他不放过任何一点问题,那时候我们都乐意和他一组。可惜,这些都是回忆了。”

他曾经的老搭档张海兵,给江来柱的标签是工作狂、舍小家顾大家、刚正不阿。

2015年以来,扎鲁特旗纪委监察局全面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第三检查室接办的案件数量是整个部门的三分之一,案多人少,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和牢骚,就连仅有的周六、日也都在单位查卷、梳理线索,常常加班到深夜,每天只休息3到4个小时,有时直接趴在办公桌上就睡着了。高强度的工作量使他原本就瘦弱的身体严重透支,领导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休息一下,他总是说等忙完这阵子再说吧。可是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办结案件,他一拖再拖。


流水几时春,花落多少秋。办不完的案件,放不下的责任。

告别两点一线,此刻的你已不住人间。不知道在另一个世界,是否还有你乐此不疲的加班加点?若没有,真的担心你,不习惯。

刚正不阿敢亮剑,对违法乱纪者绝不偏袒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需要精湛的业务能力,更需要的是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担当。

“你干一辈子纪检工作呀,嘚瑟啥,你给我小心点。”

“都在一个地方住着,谁不知道谁,劝你保护好家人和自己。”

多年来,这样的威胁、恐吓,江来柱早就习以为常。

社会不是真空的,人和人之间也不是真空的。

2016年,在查办某科级干部违纪案件时,该人四处托人讲情,还用信封装了一沓钱欲送给江来柱。江来柱郑重告诫他“你这样做,性质更严重,我只会按照法律法规和纪律来办”当场拒绝。最终依据案件事实给予这个干部严肃处理,切实维护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在查办某某村群众举报的案件时,因为该村以及被举报人的特殊性,当时社会上很多人都在议论、观望,一时谣言四起,成为全旗的热点。

但是,他排除干扰,顶住压力,秉公办案,不徇私情。

“举报人和被举报人说的话不可不信但也不能全信,一切都要用证据来说话。”为了全面彻底调查核实证据的真实性,他接连几天去举报人家里,一一查证证据的真实性。他的客观公正,刚正不阿,无所畏惧,依法办案,让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心服口服。

党纪国法容不得人情,也讲不得条件。我们是执纪执法者,必须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

在开展巡察工作中,有的被巡察单位觉察到自己的一些“小秘密”可能被发现后,便会托人说情、打招呼,甚至欲拿钱“摆平”。但是不管是谁前来说情,他都严词拒绝。为此,有人说他不是正常人,也有人说他犟不会变通。

唯有他自己清楚,做人一定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而对于纪检监察人来说,首当其冲更要做到这一点。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8年,按要求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这项工作任务重、范围广,涉及人员比较复杂,考虑到工作整体安排,专门抽调江来柱牵头办理此案件。在大家的协助下,他对第一手材料进行归类,由表及里,从大量的材料中抽丝剥茧挖线索,固定证据,最后该案处理包括科级以上干部5人。

在担任第三检查室主任以来,共查办案件32件,其中立案11件,处分22人,信访结案11件。

在担任第一巡察组组长以来,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197个,移交正科级领导干部个人问题线索5件,副科级领导干部个人问题线索2件,下一级部门负责人个人问题线索10件。

情真意切德仁暖,甘守清贫自律清廉

江来柱的哥哥、姐姐身体一直不好。

2007年5月,本来身体棒棒的弟弟又发生车祸,在长春中日医院做开颅手术。由于病情严重,住院治疗3个多月。哥哥姐姐帮不上什么忙,一切重担都落到他的肩上,他只能医院和单位两头跑。但是由于工作在身,当弟弟脱离危险后,他马上回到单位上班,让没有工作的妻子常驻医院。而他在家里既要带着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又要往返80多公里照顾父母。

2008年5月,母亲因脑干出血去世。2011年11月,父亲因为患血栓和脑出血去世。

2017年5月,弟弟也去世了。这些接踵而来的不幸与打击,并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汉子。 

由于是单职工,妻子在社区干临时工作工资不高,儿子读大学,加上这些年父母兄弟得病治疗需要钱,所以江来柱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

承受生活的重担,日子虽然捉襟见肘,在物质上给予家人的也许不多,但精神上却是富足的。而那曾有的一家人和睦温情、淡泊快乐的幸福时光,更是令人起敬,让人深思。

让妻子韩天丽耿耿于怀的,不是自己至今也没有一份正式工作,而是丈夫生前那辆心仪已久的自行车最终没能骑上。

江来柱每天步行上班,为了节省走路时间,他看中了一辆自行车,可是一问价格,1000多元,左思右想,他还是没有舍得买。在物质方面,也是他最奢侈的一次“想法”。

2019年12月的一天,江来柱带队在一个偏远嘎查村延伸巡察时,该嘎查书记看到他们中午泡吃方便面,正巧当天自己亲戚家杀猪,所以就连推带拽把他们4名拉到亲戚家吃一口热乎杀猪菜。吃完饭离开的时候,江来柱悄悄的把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压在碗底下走了。

乌日鲁格和他的父亲江来柱长得神似,高挑清瘦。这位18岁就考上内蒙古财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男子汉,因为父亲的突然离世,阳光刚毅的他眼睛里多的是忧郁。

“这些年,我们家一直租房子住,阿爸平时跟我唠嗑总觉得亏欠我爷爷和奶奶,就是没能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

寥寥数语,人子尽孝之情从心底涌出,令人唏嘘敬佩。

2019年底,妻子韩天丽查出疑似患上妇科癌症,这下全家都慌了。当时医生建议去沈阳医院做手术,由于受经济条件所限,最后还是选择在通辽。农历腊月25做完手术后,由儿子陪床,江来柱第二天返回单位慰问贫困户。所幸,手术切片进一步检查是阴性。

在他没有窗帘的卧室里,他依然使用着父母亲上个世纪60、70时年代的木质“古董”级别橱柜。陈旧的家具一尘不染,满满得都是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这一切,你或许不信,但这却是真的。

人心是最好的墓碑。听到你去世的消息,太多的人默默流泪。你包联帮扶的脑血栓后遗症贫困户扎哈斯朝鲁,拄着拐杖在嘎查拦了一辆拉货的三轮车,一路颠颠簸簸赶到殡仪馆,就为看你最后一眼,送你最后一程。

包联贫困户扎哈斯朝鲁

“他的愿望就是让我把日子过的更好。”憨厚而又朴实的老人,心存感恩,几度哽咽。这是采访扎哈斯朝鲁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来的时候是一粒种子,离别时,期待硕果满园。”江来柱,你曾经心心念念的4户包联贫困户,如今已经全部脱贫。请你放下牵挂,一路走好。

从贫困户董胡日乐巴特尔屋里采访出来,看到侍弄得井井有条的畦田和鲜艳欲滴的各种蔬菜,在盎然春意中煞是喜人。几天前江来柱蹲在畦埂一边帮着巴特尔老人拔草一边唠嗑的场景历历在目。

起风了,人们的眼睛都湿湿的。

思念,是绵长的。思念成殇。

挥手兹辞去,魏巍罕山长。

不惑于世间的纷扰,保持内心的恬静安宁,他做到了。

这也是纪检人的本色与初心。

(作者:刘浩淼,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