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湿地的“90后”护鸟员

发布时间:2020-06-11 15: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冯开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8岁的李学明是宁夏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一名监测人员,因为对鸟类痴迷,人们也常叫他护鸟员。

28岁的李学明是宁夏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一名监测人员,因为对鸟类痴迷,人们也常叫他护鸟员。

2015年,主修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专业的李学明大学毕业,进入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在对湿地的日常巡护、监测中,李学明拍摄了大量的鸟类照片和视频,并查阅相关资料,分析不同鸟类的特征。通过两年多的积累和学习,李学明成了鸟类监测的行家里手,只看鸟的大致外形和飞行动作,便能叫出鸟的名字,他也成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首名专职鸟类监测员,还负责编制了《宁夏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名录》。

在近几年的监测中,李学明愈发感受到随着吴忠市湿地环境的不断改善,鸟类数量明显增多,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在李学明看来,湿地是人类与鸟类以及各种生物共同的家园,“不干扰鸟类的生活,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6月3日,李学明(左)和同事张海荣在监测记录黄河湿地的鸟类活动

6月3日,李学明利用望远镜观察黄河湿地的鸟类活动

6月3日,李学明(左)和同事在黄河湿地监测、拍摄鸟类活动

6月3日,李学明的同事张海荣(左)在填写湿地鸟类野外监测记录表

6月3日,李学明在学习鸟类知识 

  6月3日,李学明在整理设备,准备开始当天的巡护监测工作  

(摄影: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