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槌在阳光下敲响” 通辽法院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0-06-09 08:55: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座谈会在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余位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共话阳光司法、平安通辽建设。

中国网6月9日讯(记者 王金梅) 从“马背”到“汽车”,“流动法庭”开到了田间地头、牧区深处;取材料像取快递一样简单,智慧法院借力科技,多元服务群众诉求;法槌在阳光下敲响,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座谈会在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余位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智慧法庭、执行指挥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共话阳光司法、平安通辽建设。 

通辽市2020年第三季度媒体见面会暨全市法院媒体座谈会现场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准司法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市场主体;打击规制职业放贷,服务保障基本民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攻坚执行难,提升群众满意度;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筑牢社会治理堤坝;打击不诚信诉讼,弘扬核心价值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基层运转。

取材料像取快递一样简单,智慧法院借力科技多元服务群众诉求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办事大厅内,一台台科技设备格外引人注目。“案件查询机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移动普法机”、“诉讼风险评估机”、“智能诉状生成机”,以及普法案例宣传大屏、诉讼服务引导电子屏……这些科技助力的电子设备,让取材料像取快递一样简单,让司法服务不仅充满专业的“硬度”,更体现着为民的“温度”。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办事大厅内的自助服务设备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优化服务机制。繁简分流,公正司法高质提速;诉源治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借力科技,多元服务群众诉求;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审执水平。同时,强化队伍管理。以案为镜,警钟长鸣;抓党建,带队建;增强文化建设,提升司法底蕴。

从马背到汽车,“流动法庭”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科尔沁区人民法院的“爱林工作室”,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的“那顺调解法”,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的“乌力吉木仁法庭女子审判团队”,库伦旗人民法院涌现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青格乐……基层人民法院涌现出诸多先进典型案例,让人民法院走进“民心”。 

扎鲁特旗人民法院“流动法庭”开到牧区深处

创新举措、司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一些创新举措,涌现了诸多亮点工作,包括:推进“高利贷治理”府院联动,打出规制职业放贷行为“组合拳”;“速审团队”领跑简案快审,成立了以“3+3+3”(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为模式的速审团队,平均审限30天;推进环境资源专项审判,用司法服务保障通辽绿色发展,保障全市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共受理环境资源类案件7526件,审结7409件,结案率为98.45%;践行“创新管理”理念,推行“指挥中心+团队化”办案模式,确保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打治建”并举,恶势力得到依法惩处,社会治安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加强商事审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制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开展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干警们准备的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