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扶贫时代”乡村振兴怎么搞?这位旗委书记4天6地洽谈招商忙

发布时间:2020-06-08 19:56: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摘帽“国贫旗县”不久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书记一行,用4天时间辗转于山东北京两省市,拜访对接6个地区和单位,谋划“后扶贫时代”的乡村振兴,洽谈招商。

中国网6月8日讯(记者 苏文彦) “后扶贫时代”乡村振兴怎么搞?脱了贫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长期巩固脱贫成果?如何依靠产业发展带领各族群众奔小康?近日,摘帽“国贫旗县”不久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书记一行,用4天时间辗转于山东北京两省市,拜访对接6个地区和单位,谋划“后扶贫时代”的乡村振兴,洽谈招商。 

考察组一行赴北京市怀柔区对接京蒙扶贫协作工作

2019年3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下简称科左后旗)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摘下“国贫旗县”帽子。

2020年5月31日至6月3日,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科左后旗委副书记乌力吉、科左后旗副旗长康晓东等一行6人赴山东省青岛市、北京市怀柔区,进校园、访企业、走基地,为科左后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寻求合作和助力。 

考察组一行赴山东寿光考察蔬菜产业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青岛市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对接交流,并赴寿光市考察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等,寿光市表示将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科左后旗发展蔬菜产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科尔沁左翼后旗签订定点扶贫引进帮扶资金使用协议

双方总结了近期定点帮扶工作,沟通了下一步需要帮扶支持的重点工作,并签订了定点扶贫引进帮扶资金使用协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表示,将充分挖掘各方优势,立足长远,从招商引资、智力帮扶、乡村振兴、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助力科左后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考察组一行赴北京交通大学对接交流定点扶贫工作

6月2日,考察组一行赴北京交通大学对接交流定点扶贫工作,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人才等优势,全力抓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特别在发展教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服务科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 

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怀柔科学城

自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怀柔区对科左后旗脱贫摘帽及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6月3日,考察组一行赴北京市怀柔区对接京蒙扶贫协作工作,就进一步深化两地的扶贫协作、推进2020年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会后参观考察了怀柔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和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分别表示,将立足各自资源优势,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凝聚各方力量,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找准协作切入点和落脚点,持续服务科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科左后旗伊胡塔牛市年交易牛头数超50万头,年交易额超50亿元,“牛经纪人”是牛市中“牵线搭桥”的重要角色(摄影:中国网记者 杨霄霄)

据了解,科左后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东南部,曾经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地区之一,群众“靠天吃饭”,土地薄,收入更薄,于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革命老区。2014年到2019年的五年间,全旗累计减贫11688户、30353人,贫困综合发生率降至1.21%,群众满意度高达99.57%。2019年,科左后旗宣布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科左后旗樟子松生态经济林基地

在脱贫攻坚战中,科左后旗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黄牛产业扶贫、生态修复扶贫、光伏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路子。一方面站稳中国草原肉牛之都核心区、远近驰名的“黄牛之乡”定位,将黄牛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10项支持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养牛致富,走出了一条“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草畜平衡,农牧结合”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位于科尔沁沙地腹地的科左后旗因地制宜,采取人工造林、封禁保护、飞播种草、退耕还林、禁牧舍饲等措施,实施大规模生态修复,实现治沙与致富“双赢”。

2019年,科左后旗选送的“通过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促进减贫——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生态扶贫案例”和“通过精准选择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增收——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两个案例入选2019年“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并获得国际认同。同年10月17日,第6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科左后旗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