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夜市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0-06-05 16: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展中心夜市、那达慕风情园夜市、佳家花园夜市……大大小小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来来往往的行人,给夜幕下的城市增添了几许“烟火气”。

6月以来,气温回升明显,人们熟悉的夜市也逐渐热闹起来,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展中心夜市、那达慕风情园夜市、佳家花园夜市……大大小小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来来往往的行人,给夜幕下的城市增添了几许“烟火气”。

傍晚5点半,那达慕风情园夜市西侧第一个摊位前,马雪竹正向选购水果的顾客们一一介绍水果的价格、口感,装袋、称重、收款…马雪竹的“业务能力”十分娴熟。马雪竹和丈夫从事水果销售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此前一直在早市设摊销售水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夫妻二人有近3个月的时间没有出摊,收入明显下降。“以前只出早市,但今年的收入不太理想,想着早市夜市一起出,辛苦点,但是收入可观。”马雪竹说。

不交房租,又有固定的销售渠道,4月底,夫妻二人开始在开发区寻找适合个体商贩经营的场所。夫妻二人综合考虑路段、同行业摊位数量、周边人群消费水平等因素后,5月中旬,夫妻二人干劲满满地“进驻”了刚刚“出现”在库伦路的夜市,选好经营位置,缴纳了“管理费用”后,夫妻二人的夜市摊点红红火火地经营起来了。然而,库伦路夜市属于私自圈地、私自收费的无证经营行为,5月20日起,开发区开展库伦路夜市规范联合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对库伦路夜市进行了规范整治。

“根据《通辽市城市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例》中的规定,库伦路夜市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属于私自经营、私自收费的不合法行为。在进行规范整治后,我们把个体商贩迁移到现在这个地点,进行规范经营。”新城街道城市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达说。

马雪竹夫妻二人和原来库伦路夜市经营的同行们,在相关部门协调下,于5月29日来到了那达慕风情园夜市继续经营。“以前的地段路面比较窄,而且车多、很乱。现在这个地方比较宽敞,吃完晚饭没啥事遛弯的、买菜的人很多,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商户经营。我们在这经营这几天,已经有不少回头客了。”马雪竹说。

小摊位,大民生,一个摊位背后,往往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计。让马雪竹和同行们开心的是,过去摆摊东躲西藏,如今城管规范管理,个体商贩拥有了固定设摊经营的场所,找到了低成本养家糊口的选择。个体商贩田师傅告诉记者:“我干了10年个体摊贩,一家都靠我摆摊卖货维持生活,现在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卖东西,我们感到安心,有奔头!”

为加强开发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范临时摊区(点)设置管理,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开发区用指定的城市道路、街巷、空闲场地,本着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合理布局、方便市民的原则,在辖区内设置了会展中心夜市(原沈铁夜市)、那达慕风情园夜市、佳家花园夜市,并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规范管理。每到夜幕降临,夜市内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水果、蔬菜、花卉、五金,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小吃区域内,各色小吃琳琅满目,烧烤的火苗、蒸腾的热气、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消费休闲。放开的“地摊经济”,在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的同时,有效提高了辖区百姓的就业率,带动了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通辽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