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云上问政”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0-06-04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创新载体,聚焦群众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云上问政”工作,打通网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交出了一份“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问题”的满意答卷。

民之所问,政之所向。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创新载体,聚焦群众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云上问政”工作,把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各类民生问题诉求反映到各个职能部门,回应辖区群众的关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民生实事,打通网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交出了一份“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问题”的满意答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数显著提高。

“带着问题‘走’下去,才能发现‘真’问题。”各镇街、村(社区)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辖区新城街道京汉七号院小区居民来到京汉社区反映库伦路夜市占道经营、存在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侯艳霞将此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下,新城街道联合市城管大队、开发区城管大队、市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及新城派出所组成联合整治专项组,依法依规对违规夜市开展规范整治行动,向个体商贩发放规范整治通告,清除违规施划的档口标识,对前来摆摊的经营户进行耐心劝阻,疏导经营户到经过政府审批的正规夜市进行经营,有效维护了辖区城市卫生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诸如疫情期间小饭桌擅自经营、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只要群众呼声强烈,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想办法反映和解决好。”侯艳霞说。

“云上问政”通过“问、答、办、督”等环节,实现“群众点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督办跟单”的一体化服务。开发区在推进重点项目审批上有哪些举措?疫情期间,开发区高新技术园产业区可为企业提供哪些帮助?为应对疫情负面影响,开发区对中小微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用方面有哪些政策扶持?河西街道亲水人家小区、永茂水岸国际小区房证何时能办理……面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开发区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在开发区微信公众平台上予以刊发。同时,开发区还搭建多种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听取民声。在线上,依托各级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开展“我们是答卷人”征集活动;在线下,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方式,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倾听民意。从群众怨言大、投诉多的地方改起,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杆,以为群众带来可感知、最直接的变化为目标,接受群众评议,请群众打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云上问政”的循环开展,真正让党员干部接地气、解民情,更加明确努力方向,更让广大群众直接解难题、得承诺,切实感受干群鱼水情,有效搭建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事”的新平台,为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打气助力。(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