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阿巴嘎①|《黑马人家》讲述牧马人与"哈日阿都"不解之缘(上)

发布时间:2020-06-03 17:06: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

唯美的画面语言,高度概括地将富于地域特色的人文历史、美丽风光、民俗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本片从全新视角向世人呈现出一幅幅中国黑马文化之乡的瑰丽和神奇画卷!

【编者按】

位于内蒙古高原的阿巴嘎草原因其广袤而美丽神奇,别力古台部落文化因其底蕴厚重而绚丽多姿。独特醇厚的民俗风情,历史悠久的游牧文明,都浓缩在了这片古老而神奇的草原上。

近年来,阿巴嘎旗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黑马文化之乡”、“内蒙古自治区哈日阿都(黑马)文化之乡”“内蒙古自治区策格(马奶)文化之乡”称号,并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别力古台部落文化传承基地”,别力古台部落文化不仅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而且已成为阿巴嘎旗民间文化的特色品牌。

由不同视角记录阿巴嘎旗风土人情的7部短片——《美丽阿巴嘎》摇梦初夏,华彩献映。短片有温暖、有感动,跟随摄影师的镜头,一起领略阿巴嘎草原秀丽风光、感受独特淳朴且代代传承的民俗文化,从“心”认识这片草原的广袤与神奇。

驰骋在祖国北方草原上的阿巴嘎黑马(蒙古语为“哈日阿都”),是内蒙古四大名马之一,与黑马相关联的游牧部落文化底蕴深厚,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水乳相融般浓缩在了这片古老而神奇的阿巴嘎草原。

据悉,《黑马人家》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组指导,阿巴嘎旗广播电视台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倾情打造的两集人文生态电视纪录片。

本集以探寻阿巴嘎部落蒙古族自古爱马、驯马、养马的历史渊源为主线,从一户或若干户养马牧民的经历入手作为切入点,依次展开一幅传统的挤马奶、酿“策格”的四季阿巴嘎古老习俗画卷,穿插草原民兵劲旅——阿巴嘎黑马连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

唯美的画面语言,高度概括地将富于地域特色的人文历史、美丽风光、民俗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本片从全新视角向世人呈现出一幅幅中国黑马文化之乡的瑰丽和神奇画卷!

(视频来源:阿巴嘎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