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科尔沁大草原迎来牧民转场 领略“马背上的风情”(组图)

发布时间:2020-06-02 15:19: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嘉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又是一年初夏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的牧民便会从各嘎查的定居点出发,赶上自家的牛、马、羊,拉着蒙古包和生活用具踏上一年一度的游牧之旅。

又是一年初夏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的牧民便会从各嘎查的定居点出发,赶上自家的牛、马、羊,拉着蒙古包和生活用具踏上一年一度的游牧之旅。经过四天左右、行程近百公里之后,牧民们将来到水草丰茂的夏季牧场。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将在这里“安营扎寨”、放牧牛羊,直到天气转冷、牧草枯黄再返回冬季定居点。

据了解,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是通辽地区唯一有夏营地的苏木,当地牧民至今仍保留着夏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习俗。转场是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季节变化而转移的放牧方式与当地高寒干旱的气候相适应,旨在保护稀缺的水资源,朴素的做法里蕴藏着可持续发展的古老智慧。

游牧转场

草原上的敖包是牧人的路标

金色牧场

草原上的家

白云生处

游牧生活

快乐的小羊羔

牧场清晨

(摄影:张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