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草原迎贵客 二十年后再相逢:内蒙古扎鲁特旗草原迎来丹顶鹤

发布时间:2020-05-29 16:16: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夏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草原晴空如洗、绿草如茵、碧波流淌、牛羊成群,焕发着勃勃生机。特别是已在此地绝迹二十余年的丹顶鹤重现,更为这幅和谐优美的草原长卷增添了一分优雅和“仙气”。

初夏的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草原晴空如洗、绿草如茵、碧波流淌、牛羊成群,焕发着勃勃生机。特别是已在此地绝迹二十余年的丹顶鹤重现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都日布勒吉嘎查,更为这幅和谐优美的草原长卷增添了一分优雅和“仙气”。

近日,三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飞临巴雅尔图胡硕河谷湿地,受到了当地牧民的热情欢迎和精心呵护。它们时而在河边嬉水,时而在草地上觅食,时而梳理羽毛,时而翩翩起舞,时而振翅高飞,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片草原上,为草原带来吉祥和欢乐。

近年来,扎鲁特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退耕还草和限时禁牧等保护措施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了候鸟迁徙的理想“驿站”,每年飞来“歇脚”或在此栖息繁殖的鸟类数量和种类也越来越多,此次更是迎来“阔别已久”的丹顶鹤。

丹顶鹤俗称仙鹤,是牧民们喜爱的“吉祥鸟”“长寿鸟”,据当地的老牧民讲述,20多年前,每逢候鸟迁徙季,时常能看见南迁或北归的丹顶鹤,但已经多年未见。今年再次迎来丹顶鹤,感到非常激动。附近的牧民闻讯也纷纷赶来观看、拍照,留下草原鹤舞的精彩瞬间。

更多图片领略“草原上的吉祥鸟”风采:





















(文:杜金刚、白敖敏,摄影:杜金刚、白敖敏、曹国军、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