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匠心成就的“草根发明家”

发布时间:2020-05-29 09:12: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娜荷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单位里的年轻人都称他为“格师傅”,格师傅的工作简历平凡无趣,精简的数字波澜不惊的陈述着他从一个基层班组到另一个基层班组的过程。但他告诉笔者,这一串串的平凡经历里才是真正的藏宝地。

   8项创新成果、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内蒙古好人、锡林郭勒盟劳动模范、最美蒙电人、金牌工人……当地媒体亲切的称他为“草根发明家”,年过54岁、工龄32年的阿拉腾格日勒是锡林郭勒电业局苏尼特右供电分局的一名基层电力工人,初始学历只不过高中文化的他做梦也没想到,临近退休的年纪,竟活成了儿时心中偶像的模样。

  单位里的年轻人都称他为“格师傅”,格师傅的工作简历平凡无趣,精简的数字波澜不惊的陈述着他从一个基层班组到另一个基层班组的过程。但他告诉笔者,这一串串的平凡经历里才是真正的藏宝地。

  1988年他初入职,还是个不谙世事的蒙古族后生,7月的一天,下着暴雨,他结识了第一任师傅陈真。刚入职的他什么活都干,外线抢修、装表接电,陈师傅干活特点是细致、负责,凡是所教皆要口述分析,“这是我上的第一课——‘负责’!”这一品质深深的影响着他。“你接了这个工作,就得负责任啊!”也变成了格师傅的口头禅。

  给他影响最深的师傅是白建设,他至今还记得个头1米9的白师傅见他时说的第一句话,“跟着我,好好干!”他说:“师傅极爱喝酒,不和他喝酒,他就不教本领。”从那以后,师徒两个就过上了“白天搞技术,晚上二锅头”的奇妙生活。白师傅技术高超却不善言辞,一切尽在实地展示,要求徒弟自己领悟,但长时间以来,他发现白师傅最大的优点还是“搞创新”,白师傅可以信手改造零件,甚至会自己发明工具,但他有“拆家”的毛病,通过拆除装置来学习研究工作原理,受到影响格师傅也学着拆装置看原理,电视、收音机、电表……不论多贵重,只要他二人感兴趣的物件,必逃脱不了被拆的悲惨命运。久而久之,二人在单位里臭名昭著,甚至有人称格师傅为“败家子”,但当时求知若渴的他根本不在乎这些批评。一天夜里,赛汉塔拉镇一片居民区出现大面积停电,烧毁了用户的电器,白师傅告诉他:“如果添加接地线就能避免损失。”但当他脑子里呈现出一幅零线火线的解剖图时又想,如果零线断在用户侧,问题可就不这么简单了。但由于经验不足,这个问题被搁置,多年后他进入用电检查班工作,果然碰到了他当年想不通的问题,便潜心设计了“漏电保护器电压保护装置”,解决了困难。这是格师傅的第一项成果,这一项成果后来获得了国家发明型专利,同时获得锡林郭勒盟2016年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二等奖。

  格师傅说他见人必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学杨师傅干活时的细致,学从事铁路工作的金师傅的‘标准化’。”就这样,秉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格师傅不断成长为技术能手。

  格师傅来到用电检查班时,正值国家快速发展的时期,社会对于钢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一些不法分子从外地来到偏远的苏尼特右旗开始加工铁,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开始偷电,每日造成的电费损失相当于一名普通电力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格师傅开始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他先是把电表装在电线杆上,想着这么高的杆子没人能上去,但没多久就又发现有人偷电,原来商贩们竟然学会了爬电杆,身手敏捷让人叹服,有时把电杆上电表上的锁都撬歪了。他决心让这些不法分子知难而退。于是改进了防盗措施,采取分时送电的方式,不供电时取下跌落开关,但维持一段时间后,商贩又开始偷电,调查后才发现他们竟然自己买了跌落开关。万般无奈下的格师傅开始研制“武器”,制作了“防报停变压器自送电装置”,把高压侧锁了起来,彻底解决了问题。

  从2010年开始,格师傅开始全面投入到QC的工作中去,他像他的师傅一样,带领着徒弟们攻关课题,常常为了一项课题废寝忘食。他研制的各项成果以小成本为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在一年一度的QC评比活动中屡屡获得奖项,所在QC小组多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他所在的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中国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

  32年匠心筑梦,如今的格师傅仍全心投入在创新工作中,他毫无保留的奉献自己的技术才能,以师带徒形式掀起一波波的发明热潮。多家媒体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采访报道,他总是笑着说:“这是我的爱好,荣誉只是附属品,只要能创作出更加好的成果,做什么也值。”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娜荷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