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建议:提升全社会健康能力 倡导终生“不断奶”

发布时间:2020-05-28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建议尽快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为实现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建言献策。

中国网5月28日讯(记者 苏文彦)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群众的健康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也将人民健康作为她关注的核心。本次大会,她提交了“尽快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和“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两项建议,为实现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建言献策。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实现全民健康,首要工作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李翠枝认为,作为医疗系统信息化的重要一环,电子健康档案的完善有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或将成为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新基建”。

李翠枝表示,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通共享、规范应用,人人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但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进展较慢。目前我国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存在着一系列现实问题,如起步较晚且覆盖面窄,对流动人口的覆盖率不高;缺乏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电子标准;已有信息与实际医疗卫生服务脱节等。

李翠枝就此建议,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建档案、建体系、建机制”,推进健康“新基建”建设,由政府领头推进、全社会各部门组织协同努力,实现我国电子健康档案100%全覆盖,全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在实际操作中,李翠枝建议,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实施个人健康档案实现异地共享信息内容,进而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和个人健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尤其要注重病人的隐私,必要情况下需要法律法规监管,防止重要信息被滥用。

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资料图,摄于2019全国两会)

同时,李翠枝建议,将“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位来自大草原的人大代表,作为一位来自乳制品企业、长期奋战在质检一线的工作人员,李翠枝深知奶及奶制品作为合理膳食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人均饮奶量从不足6公斤提升到36公斤,然而仍不足世界人均饮奶量的三分之一、不足亚洲人均的二分之一,城乡、地域之间乳品消费差距较大,乳制品营养标准体系尚不成熟,在各个环节均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建议民众尽量保证每天摄入300克奶及奶制品,但在李翠枝看来,这份“建议”的力度远远不足,希望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广,通过饮奶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势在必行。

为此,李翠枝建议,国家和企业一同发力、政策先行,通过重视饮奶宣传、培养饮奶习惯、鼓励乳企发展、推动标准建设等举措,将贯穿我国人民全生命周期的“一生饮奶计划”纳入国家重要战略,让乳品成为全民健康的基石。

李翠枝特别提出,要对特殊人群提供重点关照:建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全面覆盖,并对贫困地区学校加大扶持力度;建议给予孕妇、中老年等人群政策性补贴;建议鼓励乳制品企业生产适合乳糖不耐人群饮用的无乳糖牛奶,让想喝奶的中国人都能喝上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