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哈根庙嘎查:生态移民村的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0-05-27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的哈根庙嘎查,干净整洁的新居与曾经黄沙遍地、一片秃景形成鲜明对比;广袤的土地上玉米成垄、果树成片,点缀着这片沙地枯岭的绿色正孕育着希望的明天。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哈根庙嘎查,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环村路怀抱着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是村民们开展文娱活动的重要场所;实践站后面是扶贫车间和生态园,这里承载着哈根庙村民致富增收的希望。如今的哈根庙嘎查,干净整洁的新居与曾经黄沙遍地、一片秃景形成鲜明对比;广袤的土地上玉米成垄、果树成片,点缀着这片沙地枯岭的绿色正孕育着希望的明天。

多年来,囿于恶劣的生态环境,哈根庙134户常住村民只能靠种植玉米为生,增收渠道单一,收入微薄,缺少主人翁意识。2014年,花胡硕苏木党委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助推群众增收、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累积投资项目资金3600万元,在哈根庙嘎查实施了生态移民项目,将生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帮助哈根庙嘎查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现如今房屋、院落、街道亮化、绿化均以高标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全村绿化面积达到108亩,同时建设了98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综合体、3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极大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哈根庙嘎查也从重点贫困村成为了自治区级美丽宜居乡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要素资源向哈根庙转移,哈根庙就此开始了“逆袭”之路。

生态移民只是哈根庙嘎查华丽转身的第一步,自2015年起该嘎查在种养殖方面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建设文明乡村。“今年四月中旬开始浇地,一年能忙活四十来天吧,一天一百到一百三的收入,主要是学到了种植的技术,知道怎么进行树苗养护,我缺的就是技术!”韩六十七已经在苗圃干近半个月的活了。

在村子的北部有一座占地400亩的生态果园苗圃基地,2015年哈根庙嘎查创新发展了“党支部+企业+苗圃+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利用移民后的闲置土地,建设了占地100亩采摘园和300亩苗圃基地。基地采取党支部与企业同时入资的方式,企业租用村集体林地,每年付给村集体六万租金用于发展集体产业,并承诺优先雇佣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截止目前共为7个贫困户提供岗位。生活富裕成了乡风文明的重要标志,现在哈根庙的村民变的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改变观念、创新生产生活方式,生活的富裕不仅提升了哈根庙的生产生活质量,更切实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视角转到村子的北部,是一座占地63亩的养殖小区。“我是最早一批进入养殖小区的了,现在我有27头牛,也买上了小汽车,家里环境好了,日子也有奔头了!”2017年白八斤达到了稳定脱贫水平,“不用在自家院子里养牛了,家里环境变好了,养殖小区的配套设施还齐全,牛在这养,人省心!”

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居所达到了新农村的标准后,哈根庙嘎查的产业扶贫也实现了全覆盖,全嘎查牛存栏1494头,成为该嘎查养殖业主要收入来源。为有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产业,哈根庙嘎查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的,依托脱贫攻坚优势,按照整村推进集中连片发展的思路,走“小群体、大规模、高效益”的发展路子,利用扶贫后续产业资金建设了占地面积420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可容纳2000头牛。

物质生活的提升带来了精神生活的丰富,养殖小区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以实现人畜分离的方式达到了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屯面貌的效果,改变了农村几千年来的生活习惯,让村民住上了干净的屋子,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不仅如此,哈根庙嘎查还建立了以民族刺绣为主体的手工艺扶贫车间。“我现在不用出家门一个月就能赚1500元,利用农闲时节在炕头就能做做衣服,还不耽误事,赚的还多!”吴高娃一边坐在缝纫机前一边赶制蒙古袍一边说。2019年,京蒙帮扶资金100万元的注入为哈根庙嘎查带来了新的增收点,占地380平方米的“哈根淖尔”民族手工艺扶贫车间正式落成。

作为京蒙协作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该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为贫困户实现了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村集体+企业+贫困户”模式运行,经营企业有偿租赁,安排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同时成功将贫困人口融入民间手工艺品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嘎查村贫困人口共52人在家从事生产,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有效发挥了带贫减贫作用,真正做到为本村及周边嘎查村贫困群众尤其是农村妇女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收入,同时改变群众习惯,改变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闲暇时间喝酒赌博、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陋习在哈根庙嘎查一去不复返,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家家户户联网通电,村村响里党的理论政策飘扬在哈根庙上空,村屯环境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村民的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哈根庙,人人都在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生态移民搬迁减少了这片贫瘠土地的承载量,集中连片的土地利用为村集体增收,大自然得以休养生息,也赋予了村民摆脱贫困、发展生产的信心和理念,100户2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达到稳定脱贫水平。哈根庙嘎查生产生活环境的显著变化有目共睹,尤其是农牧民思想观念、发展意识和村容村貌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哈根庙嘎查被评为通辽市社会治理、产业兴旺、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乡风文明的五面红旗嘎查村。

这里是生态移民村涅槃重生的缩影,也是花胡硕苏木新农村建设的一角。近年来,花胡硕苏木党委政府紧跟科左中旗委政府的步伐,注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将生态环境与经济环境、人文环境、乡风文明有机结合,将生态绿色发展打造为建设新农村、发展新经济的引擎,生态经济的双丰收使哈根庙焕发出新的生机,人人昂扬向上的斗志让曾经贫瘠的沙陀地一去不复返。(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