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内蒙古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段志强献五策

发布时间:2020-05-27 14:46: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就参会体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和相关建议等,接受中国网记者书面采访。

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金梅)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列席会议。就参会体会、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和相关建议等,段志强接受中国网记者书面采访。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段志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人民”二字,深刻阐明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给我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生动具体的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为内蒙古定向引航,殷切关怀如浩荡东风温暖千里北疆。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段志强说,李克强总理用仅仅一万字的简短篇幅,作了一个直面挑战、突出重点、导向鲜明,简洁有力、掷地有声、精彩务实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直面问题,一心为民,措施有力,信心满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有14亿勤劳智慧的人民,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艰难险阻,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谈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段志强建议:要把粮食安全的产业链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高度重视加强健康安全城市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段志强说,“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历来是关系中华民族治乱兴衰的重大问题,只要我们吃饭不出问题,再大的危机也不怕。产业链上游,要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科技研发,着力解决种子安全问题;产业链中游,要着力解决好谁来种地、耕地保护问题,调动和保护好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粮食主产区重农抓粮“两个积极性”;产业链下游,要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产业链全球布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连片种植小麦收割(摄影:高晓龙)

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这次疫情用事实告诫我们,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抗击各类疫情灾害、抵御经济危机的基础实力。要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依靠创新和人才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揽子政策落实下去,“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是不是越高越好?城市是不是越大越好?段志强认为,我国城镇化已发展到重要历史时刻,城镇化率不能无限拔高,城镇化必须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

灯火璀璨的通辽新区(摄影:侯大明)

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保护草原、森林置于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位置。坚持自然恢复为主,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系统,依法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全力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做好增信心、强信心、暖人心的工作,更大力度地优化营商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高格斯台河沙地旅游牧场

(部分图片来源: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