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又是一年插秧季

发布时间:2020-05-26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满过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万亩稻田迎来了插秧时节,勤劳的农民用手中嫩绿的秧苗编织出一幅幅山水农耕画卷。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小满过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万亩稻田迎来了插秧时节,勤劳的农民用手中嫩绿的秧苗编织出一幅幅山水农耕画卷。

在苇莲苏乡公路两旁的水田里,正是一片热闹繁忙的夏栽场面。农户们挽着裤脚、弯着腰,施肥平田、起秧运苗、拉线定距,大家分工协作,不一会,光秃秃的稻田里已是嫩绿一片,秧苗一行行排列整齐,错落有致。

近几年,苇莲苏乡依托扶贫项目,积极转变经济发展增长方式、转变扶贫开发方式,创新产业扶贫新举措,并结合种植业产业结构特点,打造“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带,建设48栋2.4万平方米日光温室水稻集中育秧大棚,通过集中育秧,改善水稻品种,减少育秧成本,更好的创立本土水稻品牌。

“今天栽的是我的9亩地,这统一育秧,又免费给我提供秧苗真是挺好,比往年要节省人工,最主要是节省钱。”63岁的高举是东奈曼营子村脱贫户,在往年育秧的时候,无论农活再多,也要抽出一个多月的时间精心管理育秧苗,如今村里建设了集体育秧棚,像高举一样,大部分稻农从中受益,还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干其他农活,增加收入。

东奈曼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郭会志介绍说:依托精准帮扶项目,新增了集体育秧大棚项目,购进育秧机和插秧机,项目为全村节省劳动力,也带动一些贫困户增收,通过集体育秧,集体统一供秧,集体负责插秧,从而也从精准扶贫上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务工,也给贫困户相应的政策倾斜,全村的精准扶贫户育秧费用全免,并免费插秧。

一直以来,苇莲苏乡把水稻打造成绿色、有机、营养的精品产业,利用科技手段,实施精品战略,树立“苇大”牌优质稻谷,并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产品,为地方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镜面一样的稻田内,嫩绿的稻秧挺立其中。眼下,全旗5万亩水稻正在紧张栽植中,随处可见栽秧机车、三五成群或一字排开的农民埋头躬腰,插下一把把稻秧,插下一个个希望,托起金秋丰收梦。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