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是最鲜活的教材” 吉平:让文物“活起来”促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0-05-26 21:30: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吉平说,红色文物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建议国家出台指导性的规范标准,确保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健康发展。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苏文彦)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这让来自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感到振奋。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提案关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这份在疫情背景下形成的“特殊”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凝练务实,以较短的篇幅,最大限度地呈现各领域的“干货”。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文物和文化旅游融合方面话题也是吉平近年两会关注的重点。2020年全国两会上,吉平带来三份提案,分别关于:红色文化博物馆建设、设立国家层面的基建考古专项经费和降低文物征集“门槛”。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右)

吉平说,红色文物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目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兴建红色博物馆的热潮,建议国家出台指导性的规范标准,确保红色博物馆、展示馆建设健康发展。

吉平建议,红色博物馆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彰显地区特色,打造红色文化品牌;遴选展品时应该选择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反映近现代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文物;撰写陈列说明和讲解词时要以精准生动为要,严禁“传说”和“炒作”,用真实的革命历史文物讲好红色故事,讴歌时代精神,把红色博物馆打造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独具特色的“红色名片”。

此外,当前全国各地基本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对发现的文物实施抢救性调查、发掘、研究和实施保护的基本建设考古成果丰硕,但相应的经费尚不能满足需求。

对此,吉平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基建考古专项经费,科学制定标准,兼顾地区差异,加强使用监管、提高使用效率,永久性地解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后顾之忧。

吉平还建议,在文物征集过程中取消让文物提供者出具“文物来源证明”的规定,代之以“承担法律责任承诺”,在保证文物来源合法性的同时消除私人收藏者的顾虑,以调动社会捐赠热情,拓展文物征集的途径和渠道,让更多的文物有机会面向大众展示,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