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珠:守护好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5-26 15:19: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人民至上’就是回答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 发展成果与谁共享’,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龚明珠说。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王金梅)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 弘扬“蒙古马精神” ……一时间成为参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改革领域工作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摄影:袁永红)

“‘人民至上’就是回答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 发展成果与谁共享’,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龚明珠说。

龚明珠回顾,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叮嘱我们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2019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龚明珠说,“这次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一次指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是一以贯之的,饱含着最浓的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是亲切关怀,也是殷切希望,共同构成了建设亮丽内蒙古的蓝图总纲。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具有全局性、 根本性、 战略性指导意义。”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供图: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龚明珠介绍,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下决心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持续巩固去降补成果,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不断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上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一方面,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一湖两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应造林面积1363万亩,种草321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944万亩,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的机制,实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重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和政策措施。

通过综合治理,乌梁素海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经过不懈努力,美丽内蒙古呈现出崭新局面,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持续双增长,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环境整体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我们一定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龚明珠说。

内蒙古科左后旗在沙化地带建设的人工网格沙障(供图:科左后旗委宣传部)

内蒙古扎鲁特旗天蓝水清、天鹅翔集(摄影:包海)

风景如画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摄影:苏日胡日查)

草原人民共享内蒙古生态建设成果(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