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秋:疫情防控仍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栗卫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样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满意答卷,非常重要。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栗卫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样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满意答卷,非常重要。

2020年5月2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中接受记者提问(摄影:中国网记者 杨佳)

黄润秋认为,不能因为遇到困难、遇到挑战,就放松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就放松对环境监管和环境准入的要求。在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方面,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到三个坚定不动摇:第一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第二个,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第三,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

“原则不能改,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也不能降。”黄润秋说。

黄润秋强调,在把握好战略定力的前提下,生态环境部门要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要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按照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五个精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治污。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继续做下去。总而言之,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力用在精准上。

此外,黄润秋表示,疫情防控形势下,更加要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从今年5月份开始,生态环境部已经陆续派出一些指导帮扶工作组深入到地方,深入到市,深入到县,深入到企业,帮助地方发现一些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解决一些当下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提高地方的治理能力,另外也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到企业,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促进企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