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护林员周义哲“代表通道”“唠家常”:守护北疆“绿色万里长城”

发布时间:2020-05-25 22:36:16丨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位从大兴安岭深处走来的林业工人代表,用淳朴的东北话,和大家唠了一场大兴安岭森林从“砍”到“护”,自然生态和人民生活一步步向好的不一样的“家常”。

中国网5月25日讯(记者 王金梅) 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 采访活动。

一位从大兴安岭深处走来的林业工人代表,用淳朴的东北话,和大家唠了一场大兴安岭森林从“砍”到“护”,自然生态和人民生活一步步向好的不一样的“家常”。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在“代表通道”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杨佳)

会后,就发言感受、议案关注话题,以及相关呼吁建议等, 这位过去的伐木工人、如今的护林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周义哲激动地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会上,能够走上代表通道,代表大兴安岭森林的工人们发声,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问到他对今天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周义哲略显腼腆地说:“我是一个长期工作在林业一线的工人,不太会说话,感觉还有好多话没能说出来,满分10分的话我只给自己打5分吧! ”

“过去用锯和斧子砍树,现在用锹和镐种树,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代表通道现场,记者提问周义哲: “过去您是一名伐木工人,现在是一名护林员。同样是在和森林打交道,同时是在林业生产一线,以前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能否讲讲现在的林区生活是什么样的? ”

周义哲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摄影:郭启明)

周义哲说,从砍树到护林,对我来说,变化真的很大。我在林区生产一线整整工作了40年, 砍树砍了35年。2015年4月1日, 按照国家要求,全部停伐。当时我们想:“不让我们砍树了,我们干啥?吃啥喝啥?孩子老婆怎么办? ”后来一看,不是这样,不但是有活干,而且有钱赚。林子还是这片林子,就是干的活儿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锯和斧子砍树, 在我们在这片林子里,用锹和镐种树;过去我们的工资是单一的,冬天生产木材赚的是卖树钱,现在我们管护、抚育、防火、植树造林,什么季节干什么活,而且工资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停伐这些年, 树越长越粗, 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

“国家为什么让我们看护林子? ”周义哲一开始也想不太明白。他和现场记者分享了他经历的一件事。

北岸林场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满归镇一角(摄影:米平华)

周义哲和他的工友们遇到了一个走错路的游客,告诉他:“你走错了 90 公里,这么长的路你白走了! ”但是游客却说:“我这段路可没有白走!我看到了全国最大的一片森林,这山、水太美了!而且这一路上我还遇到了好多野生动物,有狍子、花尾榛鸡,还看到了黑熊,我这一趟等于同时逛了野生动物园,值了!”听了他说的话,周义哲和他的工友们终于明白:当时砍树我们是为国家作贡献,现在护林我们同样是为国家作贡献。

周义哲和大家分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停伐这些年,大兴安岭森林面积增加了10万多公顷。我们的树越长越粗、越长越高,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生态变得越来越好!

“森林管护、 旅游、 林下经济, 这里能干的事特别多”

周义哲同时也有一个担忧:“现在大兴安岭林区职工平均年龄47岁。我已经50多岁了,过几年就要退休,我们林区需要更多年轻人。 ”

他想告诉年轻人们,现在林区能干的事有很多。首先,我们这片管护最好的全中国最大的北部原始森林,空气非常好,像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标准的60倍;其次,这是一片黄金养殖带和黄金种植带,我们养的牛羊,种出来的蔬菜水果,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这里生产的蓝莓、红豆、野生蘑菇、中草药等,都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欢迎。无论是从事森林养护的技术工作, 还是从事旅游、 林下经济开发, 都是非常好的地方。

当地生产的黑木耳,因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欢迎,图为黑木耳分选车间

“邀请大家到祖国北疆不一样的‘绿色万里长城’走走看看”

周义哲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两篇建议, 分别为:“关于加快推进国有林区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的建议”和“关于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数字林区提供通讯基础保障的建议”。

他希望国家对林区给予更多支持政策, 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通讯网络信号覆盖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因为很多林区既是偏远山区,也是旅游乡镇,通讯和医疗水平跟不上的话,会极大地影响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希望国家提供一些配套的人才支持政策, 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参与到森林保护、 旅游开发、 林下经济等。

当地生产的蓝莓

周义哲表示,这些年我们国家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都是受益者,大兴安岭林区职工一定会保护好祖国北疆这道“绿色万里长城”,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同时他也邀请全国人民去大兴安岭森林走一走、看一看。

大兴安岭森林从“砍”到“护”,自然生态和人民生活都越来越好

当地生产的猴头菇

北岸林场所在的满归镇,当地许多居民从伐木工人变为护林工人,收入也提高了

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现代科技生产的各类林下经济产品,成为致富新途径

当地生产的红

绽放的黑木耳,也是当地林区人民的致富新希望

内蒙古满归林业局食用菌基地生产的“冷源”品牌黑木耳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