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蓉代表: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留白”为祁连山未来“储绿”

发布时间:2020-05-25 11:13:02丨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丨作者:李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上井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杨海蓉说:“祁连山就是我们裕固族儿女的‘母亲’,所以我每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都和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分不开。”

“我打小就生长在祁连山下,在草原上奔跑、欢乐,对这片家园充满着浓浓的感情。”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上井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杨海蓉说:“祁连山就是我们裕固族儿女的‘母亲’,所以我每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都和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分不开。”

杨海蓉(左一)在群众家中听取民声民意

杨海蓉在调研时了解到:“2011年自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以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等强有力的措施,加大草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有力促进了草原生态修复,推动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促共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7年9月启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根据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段)范围及功能区划意见,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段)总面积127.16万公顷,占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5.3%,占肃南县总面积的63.03%。其中核心保护区55.73万公顷,占肃南县国土面积的27.62%。”

为此,杨海蓉今年拟向全国两会提交相关建议,希望通过各项措施,在确保保护区内农牧民减畜不减收的基础上,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让地“留白”,为祁连山的未来“储绿”。

杨海蓉(右一)认真记录群众的“声音”

“第二轮草原补奖政策将于2020年结束,为稳固补奖政策取得的成效,促进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牧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发展,实现保护草原生态与发展经济‘双赢’目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能够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奖励补助政策。”杨海蓉说,“建议支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同时,在综合考虑生态状况、生态功能、巩固补奖政策成效、维护边界稳定等因素的情况下,建议推行整乡、整村连片禁牧,努力解决禁牧和草畜平衡‘插花型’的难题。其次是建议国家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和肃南县实际,对补奖标准适当予以调整。同时,还希望国家在生态用水指标、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有序引导和促进自然保护区内现有原住居民逐步转产就业,减少对草原的依赖度,确保保护区内农牧民减畜不减收。”(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