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连续三年奔与走 为农牧区脱贫致富议与言

发布时间:2020-05-24 15: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栗卫斌 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到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的第三个年头。

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栗卫斌)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到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的第三个年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

2018年两会,吴云波关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问题,建议将肉牛保险纳入国家农业政策性保险范围,吴云波希望通过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发展壮大农牧区合作社等方式,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致富,共享新时代的发展成果。

2019年两会,吴云波关注深化农村牧区改革问题,就当前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如农村牧区人才流失、农畜产品品牌化建设薄弱、农村牧区金融信贷种类少贷款成本高等问题作了诸多思考。

今年两会,吴云波的关注点在“提高农牧区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提及了‘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相关措施,感觉我的议案落实有方向、有着落了。尤其让我感到振奋的是,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经济新优势,我感觉带领嘎查的乡亲们走对了路子,我们用快手直播等网络平台卖牛肉,也是推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吴云波说。

近几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加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目前,通辽市50%以上的嘎查村成立党组织领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据悉,通辽市计划到2022年,全市2103个嘎查村全部实现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推进“党建富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区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吴云波表示,目前,社会保障在农村牧区依然较为薄弱,农村牧区养老问题依然突出。他建议,应逐步提高农村牧区老年人基本养老保险水平,扩大农村牧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有效供给,强化农村牧区养老服务发展,保障农牧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

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吴云波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草原上走出去的孩子们返乡创业,并给予工资待遇、子女就学、户口迁移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