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却不好买,蒙医药“教研产”的短板困局怎么破?代表支招

发布时间:2020-05-23 22:4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进一步发展民族医药,让简、便、廉、验、捷的民族医药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提出三份议案,分别从教学、科研和应用角度提出建议。

中国网5月23日讯(记者 苏文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祖国北疆,蒙古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医药也在战“疫”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5 月 22 日,就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和议案关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自 2018 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已经连续三年关注蒙药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受访者供图)

邢界红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被提及竟将近 40 次,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她倍感振奋。报告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提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一些举措都非常有力,在政府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环境下,却把大力度的优惠都给了企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宗旨。

为了让“简、便、廉、验、捷”的民族医药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2020 年全国两会,邢界红继续就民族医药产业发展问题献策。她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三份议案,分别从教学、科研和应用角度建言,希望鼓励和支持民族药进行二次开发,增设蒙药学博士点、增加蒙医药博士学位人才培养规模,以及在遴选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医保药物时单独审评民族药。

部分可用于防治新冠肺炎的特色蒙药(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邢界红说,民族医药是我国民族地区重要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富有潜力的经济资源和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我国传统医药及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蒙医药为例,目前全国共有 80 多所蒙医医院,内蒙古各级综合医院都设有蒙医科室,8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为患者提供蒙医药服务,共有病床过万张、医务人员 1.7 万余人,每年接受蒙医药服务的患者近 100 万人次。

特别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邢界红和她的团队迅速梳理出 15 种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蒙药,其中清肺十八味丸、清热八味丸、四味土木香散、沙参止咳汤散等 11 种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推荐的药品。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确诊的病例全部采 用蒙西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蒙医药中医药参与治疗率高达98.7%。

种类丰富的蒙药药材(供图:内蒙古通辽开发区)

但与实际应用中发挥的巨大效用不相匹配的是,当前民族医药的教学、研究、生产等领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短板。包括:质量标准低、生产工艺落后,民族传统药物制剂没有经过现代新药研究所要求的动物急性毒性、长期毒性、药理药效等科学试验,虽疗效显著却缺乏充分的科学证据,已上市多年的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受到质疑,因缺乏循证医学的研究产品难以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市场发展空间受到极大的限制。

此外,蒙医药学科的博士学位人才培养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只有蒙医学博士教育,尚无蒙药学博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小、博士点地区分布不合理等问题,部分博士学位还需要去国外蒙药教学和科研实力尚不如我们的学校申请。

邢界红说,我国少数民族大都居住在边疆,民族地区占国土面积的 64%,民族药是与当地生产、生活相适应的健康保障,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和前景。

现代化的蒙药制药生产线(来源:内蒙古日报)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邢界红认为,已上市药品的再评价(二次开发)成为民族药产业需迫切解决的瓶颈,这既是对民族药的传承创新,也是民族药现代化、产业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之所需。

为此,邢界红建议:国家设重大专项资金,开展安全性、有效性研究,让优秀的民族药能够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保目录;以民族药药品生产企业为主体,联合国内权威研究机构,承担民族药二次开发的重大专项课题,开展民族药产品二次开发的系列研究工作;支持和鼓励将民族药二次开发的成果及时转化,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国家在遴选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医保药物时,充分考虑民族药品独特的理论体系以及各民族药治疗优势病种的具体情况,为民族药单独留出一定比例的名额,把经过长期使用、证明疗效确切的民族药品和科技含量高、临床使用安全有效的创新药产品优先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加强蒙医药博士人才培养,建议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增设蒙药学博士点,填补国家蒙药学博士点的空白,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重点向西部高校和民族高校倾斜。

邢界红(右)和同事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相关阅读】 “中国蒙医药之都”——通辽

蒙医药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 3000 多年,蒙药材资源多达 2200 余种,在实践中积累了万余种疗效显著的方剂,在我国民族医药学发展史上有着突出的贡献和地位。2008 年,蒙医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医药理论体系系统完整、用药结构自成一体,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它诊疗手段简便、灵活、丰富,药物天然、绿色、药食同源,疗效相对确切,服务价格低廉,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显著的社会效益,在保障各族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着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有“中国蒙医药之都”之美誉,拥有全国蒙医药发展的核心区和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蒙药材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