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坦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加快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3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两篇提案,分别关注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和尽快优化“互联网+”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网5月23日讯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两篇提案,分别关于进一步抓细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暨建议出台新一轮五年规划和尽快优化“互联网+”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

22日晚,阿拉坦仓就今年提交的提案和关注的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电话采访。“民族地区脱贫更根本的问题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激发个体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建设。”阿拉坦仓在谈到民族高等教育发展时说,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民族教育发展仍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阿拉坦仓认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 (以下简称《决定》)自2015年下发以来,民族地区民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双语教育积极稳步推进,加快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但问题依然很突出。

阿拉坦仓说, “民族地区高校的发展迟缓,学科和专业建设滞缓,学科发展不平衡导致硕士博士学位点建设受阻,民族地区高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占比相比内陆、沿海地区高校少,所培养人才质量和数量无法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刚需,加上每年上演的‘抢人才大战’,形成恶性循环,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留人拴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方面加大用人单位经济压力,另一方面真正需要的人才因民族地区自然环境、生活条件、语言不通等诸多客观因素大量流失。这些现实问题严重制约民族地区教育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延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受访者供图)

为此,阿拉坦仓建议:

一是要结合民族地区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灵活设置硕士博士学位点,抓细抓紧落实对民族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的专项投入,大力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工程,从政策上给予更多倾斜,扶持民族地区高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增设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解决人力资源匮乏问题。持续跟进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专项资金落实情况,对有资质的民族地区高校制度上给予更多保障,资金上加大投入,使《决定》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要出台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加快民族教育发展。建议国务院出台新一轮加快民族教育发展五年规划,持续推进民族教育发展,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持续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对民族院校的建设力度,加大对民族语言保护投入。结合民族地区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政策导向为推手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满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阿拉坦仓还建议加大民族教育扶持力度,注重内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杜绝“抢人才大战”,帮助培育贫困民众内生动力,解决贫困问题。帮助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助推探索人力资源开发工程,为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新模式提供样板,推动其他民族贫困地区发展。

在谈到《互联网+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提案时,阿拉坦仓表示,目前,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生态体系已成为公众社交的最重要工具之一,内蒙古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都在该系统中开发维护微信公众号。据内蒙古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跟踪分析,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开办的“内蒙古政府蒙古文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在蒙古文政务服务移动平台上开发的“政务服务微信平台”在内的至少有300多个异常活跃的蒙古文微信公众号。

但由于微信平台运行的Android、iOS、Windows等操作系统自带的蒙古文字体相互不统一,甚至有的版本没有蒙古文字体,相关工作者只得用图片形式发布内容。图片发布方式不仅使用户无法互动交流和搜索利用,而且增加了公众号经营者的工作量。

为此,阿拉坦仓建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定一款合适的蒙古文字体,免费授权给腾讯公司,腾讯公司将这款字体嵌入微信及公众号中,使所有微信及公众号都能够稳定正确地显示。公众号经营者再采用技术手段解决竖排版式等其他问题,以便所有公众号内容及微信内容将可以以文字形式传播。

(文:乌吉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