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来自草原的代表和委员,他们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啥?

发布时间:2020-05-22 23:47: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议案提案关注问题,中国网记者系列采访了来自草原大地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哪些问题?有哪些诉求和建议?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王金梅)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40年来最短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自发的掌声。

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议案提案关注问题,中国网记者系列采访了来自草原大地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哪些问题?有哪些诉求和建议?

2020年全国两会上,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合影

任亚平:“最短”的报告,最“定心”的鼓舞,最“务实”的部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说,这次会议是在特殊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召开的,面对人民大会堂楼上楼下代表委员面戴口罩,总理的报告精练简明,不言而喻,是近4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间最短的一次,虽然字数少,但分量重;报告的主基调是,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勇闯难关、充满希望。面对特殊的、不寻常的背景,在常态化环境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报告虽然没有提出增速的具体目标,但是稳定经济运行是基本支撑,事关全局,是“六稳”之根、“六保”之本;报告中提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大工程,这一点和内蒙古建议国家创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先试是一致的,内蒙古现在必须加快经济转型,走出一条美丽和发展双赢的新路子、新模式。

龚明珠:不设增速具体目标,但指明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却给我们指明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疫情期间,内蒙古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组织实施了复工复产“六大集中行动”,目前看成效十分明显,市场主体实现应复尽复,重点企业基本实现复工达产。报告中提到,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这对于内蒙古来说更具指导意义,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在优化产业结构、打赢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各方面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王召明:“揭榜挂帅”、“谁能干让谁干”这些话太给力了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对于报告中几句话印象特别深刻:“揭榜挂帅”、“谁能干让谁干”、“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为担当者担当”等,“这些话太给力了!”王召明说,报告中很多提法令人温暖而感动,今年提案关注的是“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黄河流域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库”的问题,与报告中提到的“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方向一致、相辅相成的,也能够看到一些建议能够很快被采纳和落实的希望。

郑福田:报告干货满满,给人民带来的实惠多多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短,却中肯切要,句句说在点子上、节节落在关键处,新人耳目、启人奋进。惜字如金,却掷地有声,这既是防疫现实之所需,也代表着文风转变之所向。这篇报告去华存实、干货满满,给人民带来的实惠多多。我今年带来的两篇提案都和具体产业相关,分别关于苜蓿和稀土产业发展,在报告中也看到相关规划和布局,这给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信心和方向。

王晓红: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

全国人大代表、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句话非常赞同,王晓红说,教育是最基础的民生,教育资源的配置利好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我今年的议案关注的是乌兰牧骑职业技能培训,非常高兴地看到报告中提到,“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将惠及许多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甚至惠及地区发展。

吴云波:用好“互联网+”,我带领嘎查的乡亲们走对了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说,政府工作报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今年议案关注的是“提高农牧区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报告里提到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提及了“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相关措施,感觉我的议案落实有方向、有着落了。尤其让我感到振奋的是,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经济新优势,我感觉带领嘎查的乡亲们走对了路子,我们用快手直播等网络平台卖牛肉,也是推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邢界红:“企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竟将近40次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邢界红关注到,“企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竟将近40次,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她倍感振奋。报告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提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一些举措都非常有力,在政府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环境下,却把大力度的优惠都给了企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宗旨。

哈斯塔娜:牧区的这些“健身器材”没人用,让我很心疼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往年简短,却很有力量、很暖心。报告中倡导全民健身,也在基层硬件设施配套上做了很多布局,我们牧区的苏木、嘎查里很多地方都安置了健身器材,但是牧区和一般农村不一样,居住比较分散,人们一般不会跑到离家特别远的地方去健身,这就导致了很多健身器材闲置。希望国家在相关好政策落实的同时,能够充分考虑到基层不同地区的特殊性,因地制宜、避免浪费,让应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最大的作用、普惠到更多人的实际生活。

石磊: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很暖心,也倍感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精炼,都是实干措施,令人振奋也欣慰。尤其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方面,特别提到了“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在这样一个特殊困难的时期,这句话给企业经营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很暖心,也倍感信心!

杜明燕:报告虽短,却每个字都有沉甸甸的分量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杜明燕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很短,却每个字都有沉甸甸的分量,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工作的希望和动力。作为政协委员,要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特别是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想这也是让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增进共识中凝心聚力,在服务大局中助推发展,在践行宗旨中关注民生,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