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多管齐下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2:03丨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采取系列措施、多头发力,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2020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采取系列措施、多头发力,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是举办一期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培训班。5月底在西宁举办青海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解读《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讲解“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填报和“百度地图位置申报操作指南”操作流程,安排部署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二是建设一批旅游厕所。2020年投入资金4394万元,在全省新建、改建184座旅游厕所,进一步增加旅游厕所供给,对A级景区、旅游道路沿线、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集散地的厕所予以重点支持,特别在一些网红打卡景区、重点旅游道路沿线增设移动环保厕所,增加旅游厕所的弹性供给,以缓解旅游旺季期间游客如厕压力。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协调会,对青海湖至茶卡道路沿线厕所建设与管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五一”节假日前,会同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驻厅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青海湖至茶卡道路沿线及景区内的旅游厕所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反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旅游旺季来临前整改到位。同时,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旅游厕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环境卫生差、管理不到位、设施设备维修不及时等突出问题。

  四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今年是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下半年将围绕旅游厕所供给需求、提质升级、管理创新等内容开展深度调研,形成系列成果,为下一步高质量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提供第一手资料。

  五是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推动旅游厕所革命由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变,加强厕所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厕所管理的指导意见》,逐步将旅游厕所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六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针对一些旅游道路沿线、无责任主体的公共厕所卫生状况差、管护难度大的特殊实际,积极争取省财政部门支持,将其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和管理。

  七是提高百度电子地图标注率。委托专业机构对景区建设完成的所有旅游厕所进行GPS定位,大幅提高全省旅游厕所百度电子地图标注率,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