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文旅亮点 提振行业信心:聚焦2020年“中国旅游日”

发布时间:2020-05-21 10:45:00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中国旅游日”。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出众多优惠举措,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为行业恢复发展注入更强信心。

  今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中国旅游日”。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出众多优惠举措,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为行业恢复发展注入更强信心。

  线上线下 精彩纷呈

  围绕“中国旅游日”,各地精心策划,线上线下开展了一系列文旅宣传展示活动。

  5月19日10时,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中国旅游日‘云游西安’直播活动”在西安城墙拉开帷幕,秦始皇陵兵马俑、钟鼓楼、华清宫、永兴坊、大雁塔等景区接力直播,通过镜头及线上专题充分展示西安文化、历史、美食、美景等特色。当天,陕西省渭南市举办了“2020渭南旅游云推介”大型直播活动;商洛市在金丝峡景区举办2020全国大学生惠游秦岭启动仪式暨“告诉世界一个大秦岭”文旅对话活动。

  新疆推出了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5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启了打卡新疆——一部手机游新疆“中国旅游日”达人直播活动,以“短视频+直播”的新媒体传播形式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中国旅游日”当天,四支达人队伍分别抵达喀什古城、天山天池、昭苏天马园和喀纳斯,现场直播当地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及景区举办的多样活动。

  5月19日,以“陇上花开·相约甘肃”为主题的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在黄河之滨兰州河口古镇举办。除在河口古镇设立主会场,此次活动还在甘肃省各市州和兰州新区设立分会场。活动对甘肃省乡村旅游作了全面推介,发布了美丽乡村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并推出“云游甘肃”线上产品。

  今年“中国旅游日”广西南宁主会场设在了刚刚脱贫摘帽的上林县。当天,主会场开展了包含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电商创业大赛等六大板块28项活动。其间,上林县还通过举办农旅产品展销会、“旅游+农产品”从业人员培训、上林带货网红新人培训、世界长寿乡养生美食烹饪大赛等电商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促进“旅游+电商+扶贫”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文旅惠民 邀客共享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连日来,各地围绕“中国旅游日”陆续推出一系列惠民消费举措,以进一步提振文旅市场,促进消费回暖。

  江苏各地推出惠民措施260余条。其中,包括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措施,旅游扶贫助残措施,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劳模、先进工作者等群体实施的旅游奖励优惠措施等。此外,徐州还发行“徐州人游徐州”文旅惠民卡,苏州发放70万份“苏州人游苏州”“来苏州旅游都挺好”大礼包,常州发放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

  安徽全省16个市面向大众推出景区门票降价、派发旅游消费券等250余条优惠措施,并针对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群体推出专项优惠。其中,六安市派发了旅游景区、旅行社、餐饮住宿等各类消费券3000万元;万佛湖等景区在5月19日当天对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金寨县的景区、酒店等文旅企业还开展了旅游扶贫助残活动。

  在山东,三孔、刘公岛、尼山圣境等百余家A级景区实行门票半价等优惠措施,部分景区在5月19日当天进行特价年票售卖;多个酒店与有关旅游企业合作,通过赠送景区门票或当地特产、餐饮美食券、加油卡等,推出组合“优惠包”;多家旅行社联合景区推出“门票+车票”套票、增值服务等优惠。

  在海南,多家景区、酒店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向医护人员推出免门票以及体验项目、住宿、餐饮方面的优惠,部分景区景点对医护人员同行家属免票。海口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琼海博鳌免税店等三家免税店还推出购物优惠、消费满赠等系列惠民福利,搅热海南旅游消费市场。

  云南省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银行普洱市分行联合推出集惠游、惠住、惠生活于一体的中银云南惠游“普洱”卡5月19日正式发行,游客持此卡可享受1元游览普洱市内所有收费景区及酒店折扣等多项优惠。

  坚定信心 谋划发展

  在当前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背景下,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具有特殊意义。各地借助相关文旅活动为行业注入信心,并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谋划。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新形势下,湖南要强化旅游宣传,重新认识旅游在促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特殊功能,倡导预约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品质旅游、文明旅游,塑造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推动全省文旅市场恢复振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说,虽然这次疫情对北京旅游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从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情况来看,北京的旅游业正开始恢复活力。北京将以“中国旅游日”活动为契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提升文化旅游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我们将坚持常态化防控和旅游业繁荣发展两手抓,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在全省广泛开展“山东人游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主题会议与博览会结合的模式,向世界展示山东、推介山东;强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推动“限量、预约、错峰”旅游,提升景区管理精准度和游客出行舒适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今年新疆将以“爱新疆·游家乡”系列活动为抓手,指导各地、州、市有序开展疆内游活动,整合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持续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使疆内旅游火起来。

  (采访组成员:郭旺 孟萍 王思超 张陇堂 李晶媛 林雯晶 高慧 王菀 王玉创 雷琛烨,统稿:崔哲)